疫情帶動面板需求 業界喊話正視人才、法令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7 日訊】後疫情時代,宅經濟、零接觸商機爆發,也帶動對顯示器的需求大幅成長。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26日在新竹舉辦「2020跨域產業高峰論壇」,會中焦點在最新顯示器發展趨勢與應用。不過,在會後記者會,面板雙虎總座也以TDUA正副理事長的身分,向政府喊話,希望幫忙解決人才短缺、法令不適宜等問題。

台灣面板雙虎群創及友達,紛紛秀出最頂尖產品,這台85吋8K電視,無邊框加上高畫質,是全球最高階的ALCD電視,已經進入量產。而55吋 AM MiniLED可捲曲公眾顯示器,預計2021年第1季商品化。後疫情時代,宅經濟、醫療、零接觸商機爆發,也帶動顯示器需求,大幅成長。

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 柯富仁:「受到疫情的影響下,還是得在家辦公,在家學習,所以在宅辦公,在家學習的這件事情,其實促進了顯示器,及面板應用的很大的一個新的需求。」

全球疫情高燒不退,目前仍有高達10億的學生只能待在家裡,包括google、臉書等大廠

明年還將持續遠距工作,筆電成了不可或缺的產品,而這些面板的供應幾乎都是來自於台灣,台灣顯示科技產業,去(108)年產值高達1.4兆元,占GDP 8%,僅次於半導體產業,就業人口有15萬人。各種尺寸、電視及車用面板,出貨高居全球第二。

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楊柱祥:「我們在這一波,也許友達跟我們還有電子五哥,平板都做了,筆記型電腦都做了,可以做防疫,或是你現在進來都有那個溫度感測的東西,我們可以多賣幾個面板,事實上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應該可以結合國家隊,來形成防疫相關的東西,變成外銷,因為畢竟我們是靠經濟導向。」

蔡政府日前提出「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預計在5年內投入177億元,聚焦智慧零售、交通、醫療和育樂等4大應用領域,希望2030年,台灣智慧顯示相關供應鏈產值能達到2.5兆元。

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 柯富仁:「如果在這裡透過這177億,政府當作種子基金,讓我們去跟這四個場域去做深入的對接,發展出產品、發展出服務模式,結合出整個台灣整體上下游,甚至包含國外的夥伴,台灣本來就是在做國際事業事業的嘛,你任何在台灣釋出來的產品,或釋出來的商業模式,真的有機會是輸出的。」

喊話政府進一步法規鬆綁,並正視人才向半導體產業傾斜等問題。隨著5G通訊及AI的快速發展,顯示科技不僅只是一塊塊的面板,而是無所不在的人機互動介面。台灣面板業如何在這波智慧產業浪潮中把握契機,政府與業界的協力合作是最重要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