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人口高齡化 關懷據點更顯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8 日訊】因應台灣高齡化比例逐年攀升,雲林縣目前高齡人口超過12萬7千人,佔全縣人口比率18.76%,是全台第二,為了預防減緩長輩失智失能的情況,各鄉鎮的長照據點,也推出了各式各樣的活動,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雲林台西鄉和風村關懷據點的長老們手舞足蹈,開心的跟著老師唱跳,雖然是由台西國小退休校長戴進隆自籌經費成立的據點,從上午九點量血壓,到設計課程,用心程度,長輩們都感受的到。

台西社區民眾:「這樣運動看身體能不能健康一點啊。」

台西關懷協會理事長 戴進隆:「長照2.0的制度內容設計的相當好,但是普及度還不夠,因此我們在和風村明德寺這個地方,辦理據點的服務,目的就是要藉由一些健康促進的活動,來預防失智失能的一個目的。」

除了個人設立據點以外,為了因應雲林躍升全台高齡化第二的現象,各鄉鎮的社區發展協會,也積極來推動長青學堂,元長五塊社區92歲的老奶奶,學畫三個月,雖然手抖的厲害,但在細心教導下,也有不錯作品呈現。

五塊社區民眾:「(您有讀小學嗎 )沒有,那時候非常窮,哪有的讀。」

南台科大助理教授 楊世承:「她現在已經改善滿多了,所以透過這個這種藝術的創作,讓高齡者他們不管在認知方面,或者在延緩老化方面,不只延緩老化,叫活躍老化,讓他們的高齡生活品質會更好。」

除了白天課程外,也有設計夜間上課的,在村民農忙後進行,像二崙大華村開健康講座,教授健康知識或是穴道按摩課程,迴響不錯,還打算開第二期課程。雖然雲林資源不多,但在眾人用心經營下,老人家能有個相聚又可一起學習的環境,不但是社區之福,也拉近鄰里間的守望相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