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豬 陳時中:沒有食安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9 日訊】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放寬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以及含萊克多巴胺在容許值以內的美國豬肉進口,持續引起討論。而美國各方對於台灣政府的決策,多表示支持,台灣外交部認為這是開啟台美經貿談判的機會。不過台灣內對於食安與養豬產業是否受衝擊,仍然有相當大的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沒有造成中毒案例。

總統蔡英文前一天宣布放寬進口美豬、美牛,獲得美國方面普遍支持,蔡英文也說,台美洽談BTA是最佳時刻。台灣外交部表示,這項決策開啟台美經貿談判的機會。

外交部北美司長 徐佑典:「昨天政策宣布後,我們馬上看到有七十幾位的美國政、學界的人士,主動表達如此強度的歡迎跟肯定,讓我們覺得非常鼓舞,讓我們也覺得這是正確的一步。」

官方樂觀看待台美經貿發展,不過食安疑慮以及豬農生計,恐怕成為政治風暴。

記者:「國民黨要求您到立院報告!美豬美牛都安全,為什麼營養午餐規定用國產豬?」

雖然蔡英文承諾將設立百億元養豬產業基金,要豬農不要擔心。不過美國豬肉成本較低,也讓養豬業擔心受衝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親自拜訪養豬戶,痛批政府沒有事先與產業溝通。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連最基本的影響評估、衝擊評估,通通都沒有,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是怎麼樣要求執政者,來做這些事情,請你也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你們自己。」

江啟臣也質疑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讓民眾擔憂影響健康,更有立委要求官員帶頭吃美國豬肉三個月。

衛福部長 陳時中:「那也沒有甚麼問題啦,不過有時候(美豬)口感不是那麼好,三個月好像太久了一點,不過我說沒有問題,自己來是不是帶頭來食用,我們當然覺得這沒有問題,我們願意以身作則,不過我們比較喜歡推廣台灣豬。」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過去並沒有食用萊克多巴胺造成中毒的案例,因此沒有食安上的風險。衛福部將會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制定容許上限。並要求食藥署兩天內整理評估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亮戩 王冠霖 葉芸汝 劉姿吟 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