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擔奉飯百年傳承 緬懷客家先民忠義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31 日訊】義民祭是客家人重要的慶典活動,新竹縣今年輪值祭祀的寶山鄉公所,週六(29日)舉辦挑擔奉飯活動,用熱鬧的慶典來緬懷客家先民不分你我、保鄉衛土、捍衛家園的忠義精神。

扁擔竹簍擔著美食,挑擔隊伍浩浩蕩蕩前往慈天宮參拜義民爺,供桌擺上佳餚鮮果,伴著香菜的豬腳和滷蛋,鹼粽、紅龜粄菜包和龍眼水果,整桌的美食滿滿是對先人義民的崇敬和感恩。

民眾:「義民爺(祭祀)很久才輪一次,大家就來誠心擔飯,保祐大家平安順利,大賺錢。」唯妙唯肖的舞獅演出,高難度直排輪舞龍陣,還有義民軍英勇奮起保鄉衛土的舞蹈,精彩的表演增添節慶熱鬧氣氛,讓年輕後輩能認識先人的義勇精神和文化承傳。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 范佐銘:「今天是挑擔奉飯的日子,親自來參與,也表示我們所有的鄉親,對義民爺的很誠心的感謝,尤其我們義民節在這裡的十五聯庄,今年輪到大隘地區,感謝北埔、峨眉、寶山所有的朋友,共同來這裡參與。」

新竹縣長 楊文科:「今天我們的鄉親都挑著擔,到我們慈天宮裡面來祭拜我們的義民爺,這個鄉親的熱忱讓我們大家都非常感動,非常歡迎所有全國的鄉親朋友,大家有空來聊,到我們新竹縣來參觀,來享受客家的美食。」 義民祭是全台三大著名廟會活動之一,始於清朝時期叛軍騷擾鄉民,居民籌組義勇軍對抗因而犧牲慘重,乾隆皇帝頒旨『褒忠』,表揚義勇軍忠義精神,由竹縣十五大庄每年輪值祭祀,挑擔奉飯的活動除了緬懷先人忠義精神,也期望客家文化繼續承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