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首次!游錫堃頒贈韋德齊外交榮譽一等獎章

立法院長游錫堃頒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予韋德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1 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1)日上午到立法院參訪,並發表45分鐘演說。睽違45年後,立法院再度有外國議長在議場發表演說,同時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立法院設置多面兩國國旗,此外,為了顧及防疫,立院人員也戴上台捷國旗口罩,迎接貴賓來訪。

游錫堃贈槌給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游錫堃贈槌給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立法院長游錫堃頒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予韋德齊,韋德齊將於上午10時在議場發表演說,也將參訪立法院特別布置的台捷民主友誼牆與捷克特展。

游錫堃頒贈韋德齊外交榮譽一等獎章
游錫堃頒贈韋德齊外交榮譽一等獎章

立法院長游錫堃 議場歡迎詞與引言全文 :

敬愛的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及夫人、副議長魯基斯卡先生、遠從捷克來的各位貴賓、本院蔡其昌副院長及各位委員先進、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國家主人:大家早安!

今天是中華民國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的報到日,非常榮幸,邀請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先生蒞院演講。韋德齊議長由基層做起,擔任過泰爾奇市議員、市長、維索契納省省議員、省長及捷克參議院議員、議長等職,從政時間超過30年,歷練豐富,是一位充滿智慧與魅力的政治家。

捷克是一個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也是一個經常引領國際、領導變局而又人文薈萃、經濟進步的偉大的國家。韋德齊議長這一次在中共戰狼外交威逼利誘下,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勇敢率團蒞台訪問,不但落實柯佳洛前議長的遺願,也是傳承與弘揚1618年「擲出窗外事件」、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絲絨革命」的反壓迫、不畏強權、引領變革的捷克精神,令人敬佩。議長說「臺灣是事實獨立而且自由的國家」,其支持台灣的心意令人感動。我相信,經過此次交流,台捷兩國的未來將會更加緊密,成為邦誼永固的民主同盟國。

台灣和捷克有許多相同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都以民主為立國之本。期盼未來台捷兩國能繼續深化交流,相互學習,並且透過各方面的合作共創雙贏。有趣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歷史上,17世紀的台灣和當時稱為波希米亞的捷克,曾經短暫地同時間接或直接被哈布斯堡王朝所統治,也許那並不是一件愉快的過去,但卻也是相隔萬里,分居歐亞兩地的台捷兩國在400百年前曾經有過的、難得的歷史緣分。

立法院「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設立目的,是要表彰國際上對自由民主有巨大貢獻的台灣友人。今天,我感覺特別的光榮,一方面我代表台灣國會要頒授的「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是本屆立法院頒出的第一枚,也是我今生頒授的第一枚;另一方面頒授的對象,韋德齊議長是一個偉大國家的偉大政治家,也是45年來第一位進入台灣國會議場演講的外國國會現任議長、更是台灣史上第一位進入台灣國會議場演講的非邦交國家現任議長。

今天,除了頒授獎章外,我也要代表立法院致贈「國會紀念議事槌」,感謝韋德齊議長代表捷克政府與人民率團訪問台灣,增進台捷兩國情誼及更密切 的交流。

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身為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我們擁有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的生活方式。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所公布的《2020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以93分獲亞洲國家第2高分,這是我們與我們的鄰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的不同之處。

如同我們敬仰的捷克民主前輩哈維爾前總統所說,「真相與愛必能戰勝謊言和仇恨」、「自由的價值就是我們的價值」。我們相信,只有堅持民主價值,才能引領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請容我再一次向韋德齊議長的不畏強權、捍衛國格的台灣之行表達崇高的敬意。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韋德齊議長精采演說,請大家以最熱烈的掌聲請捷克共和國韋德齊參議長演講。

 

 

相關新聞報導 : 引甘迺迪名言反共 韋徳齊立法院演說:我是台灣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