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蜂協會加入TGAP 國產蜂產品雙認證安心再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1 日訊】一年一度的國產蜂蜜品質評鑑,日前舉辦頒獎典禮,共107位蜂農得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出席頒獎。近幾年受氣候影響,龍眼蜜產量不穩定,政府輔導單位及台灣養蜂協會決定,明年起,加入荔枝蜜的評鑑。生產履歷也再升級,結合政府推動的「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讓蜂蜜生產過程,更加透明,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主持人:「給我們今年度12位特等獎,大大的按一個,讚。」

2020年全國蜂蜜品質評鑑,8月21進行頒獎。共107位蜂農得獎,其中,特等獎12位、頭等獎95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出席頒獎。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你只要看到有產銷履歷,你只要有看到,整個國產蜂蜜標章的,那這個蜂蜜就百分之百是國產。這個農委會這邊掛品質保證。」

去年,台灣蜂蜜產量受天候影響,龍眼樹不開花,導致蜂農無蜜可收。今年龍眼、荔枝開花狀況較去年好,蜂蜜產量約5000公噸。但開花期遇上低溫多雨,使得蜂蜜產量,約正常年的3成左右。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黃俊彥:「這幾年氣候變遷的影響,讓我們國產蜂蜜的產量非常不穩定。因為荔枝蜜的產量很豐富,那品質也很好,所以我們期待明年把荔枝蜜跟龍眼蜜,同步的規劃來做,評鑑比賽。」

評審拿著蜂蜜,檢查顏色、細聞香氣,還得品嚐。這三步驟,就是評選出,蜂蜜特等獎的關鍵。不過,在這之前,檯面上的蜂蜜,已通過國家標準CNS1305、11種抗生素和383種農藥等,嚴格檢測。

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召集人 張世揚:「今年的評審委員,要訂出這個將來,明年要辦荔枝蜂蜜評鑑的這個標準。荔枝的品種,像南部的玉荷包,它的這個風味就比較特殊,(中部)黑葉品種為主,風味也不一樣。(評鑑標準)比較需要花一點功夫。」

台灣養蜂協會自2005年開始,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每年平均發出70萬張。2018年,加上農糧署生產追溯條碼(QR-Code),推行一章一Q雙認證。今年,養蜂協會品質控管上,再提升。結合政府1月推動的「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透過QR-Code,消費者就能看到,蜂群管理及採收等生產履歷資訊。

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場長 呂秀英:「去年我們苗栗場,就積極從蜜蜂的養殖,到採蜜、到濃縮、加工到包裝,整個的過程都要做一個規範。蜂農只要上網去登記,所謂的養蜂事實的登錄系統,那經過公所確認以後,就按照我們的規範,就可以跟驗證單位申請驗證,通過以後他就具有這個TGAP。」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黃俊彥:「新推出的蜂蜜產銷履歷,更結合了蜂產品標章,然後有可追溯的特性,還有就是第三方驗證制度,讓蜂蜜生產的過程,更加的透明,更加的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那我也呼籲消費者,多多支持我們國產蜂蜜。」

台灣養蜂協會今年邁入51歲,經歷半世紀的此時,目前由7年級的新任理事長黃俊彥,帶領年輕的理監事及會務團隊。為協會注入新活力,也將帶給消費者更多元的蜂產品。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