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演說」美亞太助卿:對台政策重大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1 日訊】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周一(31日)在智庫與台灣官員對話表示,這是遲到已久的演說,對台政策正在重大調整;美國和臺灣是民主國家共同體的成員(the same community of democracies),是由共享的政治、經濟和國際價值觀所界定。美國的「根本利益」(fundamental U.S. interest )是,台灣問題必須在不受限制、且以台海兩岸人民可接受的方式下和平解決;美方將繼續幫助台灣,抵抗中國共產黨的施壓、恐嚇和邊緣化。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我感謝今天邀請這些遲來的言論。」「台灣對美國和世界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我們不應再容忍2300萬人的欺凌和脅迫。」

美國亞太助卿史達偉(31日)說,這是早該發表的演說,不該再容忍對台灣的霸凌。美方政策正在重大調整(significant),仍在美方一中政策範圍,不過跟中共一中原則不同。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這些調整是重大的,但仍在美方的『一中政策』界線內。」「美國長期實行(美方)『一中政策』。這跟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中國共產黨主張主權及於台灣。而美國對台灣主權沒有採取立場。」

史達偉說,美國政策近40年來,以《台灣關係法》、華府與北京的三公報、雷根對台灣六項保證為指導。去年解密雷根簽署817公報的密件,他再宣布解密「六項保證」密件,原因是: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回顧檢視這樣的歷史很重要,因為北京習慣扭曲歷史。」

對此,中共外交部(1日)聲稱是所謂「粗暴干涉內政」。中華民國外交部則說,這是正告中共切勿再錯誤引用817公報。

史達偉說明,美方調整政策有兩原因,一是中共加大威脅台灣與區域,美國與其他國家應採取行動平衡。第二,美台關係,不是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的附屬。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讓我們說清楚,這些破壞穩定的行動來自北京,而不是台北或華府。」「我們不再奢侈假設,北京將履行和平解決與台北分歧的承諾,北京在三公報裡向美方的承諾。在美方繼續遵循這些協議的同時,我向您保證,美國將充分致力維護《台灣關係法》,並履行我們《六項保證》的承諾。我們將繼續幫助台北,抵抗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施壓、恐嚇和邊緣化行動。」

史達偉說,台灣華人社會象徵重大,沒有像中國大陸遭受到共產馬列主義與毛思想的嚴重毒害凌虐,不只吸引大陸遊客,也向世界展示了民主中國的社會及政治願景;以前的香港,也提供了類似願景。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我驚嘆於台灣社會的開放性,以及台灣民主制度與中華傳統文明、與儒家價值觀、及本土文化的無縫融合。」

史達偉還讚賞,台灣是全球的經濟引擎,公認是全球高科技貿易和美國技術供應鏈的關鍵節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