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類差額醫材定極端值 9月起勸導期1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健保署六月訂出八大類差額醫材收費天花板,遭醫界反彈暫緩,除了冠狀動脈塗藥支架外,其他七大類差額醫材改由各大醫學會訂定極端值,9月1日開始有一個月勸導期,輔導醫院改善。

民眾到醫院看大小病症,有各種醫材可供選擇,但先前健保署訂出八大類差額醫材上限,引發醫界反彈後收回,改請各大醫學會,針對七大醫材祭出極端值上限,9月1日上路有一個月勸導期。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 黃兆杰:「我們就根據學會所訂定的極端值,在8月24日的時候發文給超過極端值的醫療院所,希望各醫療院所能夠檢視他們的收費標準,在公會協助之下是不是能夠調整符合極端值。」

像是人工水晶體就分為七大類極端值,從3萬856元到11萬元不等,只是由各醫學會以百分比,來自訂價格極端值,希望降低爭議,這回訂出極端值的分別為人工水晶體、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等七大類差額醫材,與健保署6月公布類別,少了冠狀動脈塗藥支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 黃兆杰:「它的功能分類由兩類改為三類,那之前並沒有相關的代碼,所以必須要依程序提到,共同擬定會議確認後,那才會再正式公布出來,所以其實八大類都已經有共識,而且都訂出極端值來,只是說那一類還要依程序再提供與會。」

但由於極端值須由民眾上網查詢才能得知,醫改會依然認為有改善空間。

醫改會副執行長 林雅惠:「如果可以公開說明,不僅可以保障民眾的權益,在這方面對於不同院所,收費不同這樣的狀況,也可以提升公民相關的認知,而且對於有正當理由的院所,相對比較公平。」

健保署再度挑戰爭議多時的醫材上限話題,這回徵詢醫學會幫忙,未來也研擬祭出罰則,希望輔導醫療院所調整改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