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設專區紀念衛台美軍 酈英傑:榮耀曾經.即將參與者

AIT設專區紀念衛台美軍 酈英傑:榮耀即將參與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2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9月2日在館內舉辦一場紀念專區的揭幕儀式,感念1949年以來126名為保衛台灣不幸殉職犧牲的美國官兵。AIT台北處長酈英傑致詞表示,「用來榮耀所有在過去、現在、未來,曾經或即將參與美台戰略夥伴關係、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美國官兵們。」他還提到,2021希望美台一同紀念「飛虎隊」80周年。

AIT在館內設立了展示紀念勳章及褒揚令的紀念專區,這兩枚「保衛台灣紀念章」由(hardhat)前總統馬英九於2016年2月追贈給孟登道中校和林恩中校兩位殉職的美國軍官。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美台安全合作月紀念勳章揭幕儀式」(圖/AIT官網)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美台安全合作月紀念勳章揭幕儀式」(圖/AIT官網)

AIT台北處長酈英傑致詞表示,「除了紀念這兩位英勇殉職的軍官,我們還要將這兩枚紀念勳章、旗幟以及這個紀念專區用來榮耀所有在過去、現在、未來,曾經或即將參與美台戰略夥伴關係、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美國官兵們。」「我們常會忘記當時美國官兵其實派駐在全台各地,也包括金門和馬祖。他們與台灣官兵的夥伴關係,意謂著美台官兵當時不但並肩作戰、並肩訓練,有時也並肩犧牲。」

酈英傑:2021美台一同紀念飛虎隊80周年

酈英傑說,談到美國與台灣的安全合作關係時,多數人都會想到軍售案;但其實雙方人民與人民之間的情誼才是美台安全關係真正的基礎所在。早在二戰時期,美台安全合作關係中就有多位傳奇人物,像是指揮中緬印戰區的史迪威(Joseph Stilwell)將軍,以及帶領「飛虎隊」的陳納德(Claire Chennault)將軍 —— 明年「飛虎隊」也將屆滿80週年,我們期待屆時能與各位一同慶祝。

酈英傑表示,美台安全合作關係在二戰結束後仍持續延續。1951年,「美軍顧問團」(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成立;不久後,隨著第一次台海危機的爆發,「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United States Taiwan Defense Command)也應運成立。「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和「美軍顧問團」在巔峰時期總共有三萬名官兵服役。當時許多美國官兵帶著家人一起來到台灣,促進了雙邊人民之間的友誼,也因此奠定了長久以來美台夥伴關係的根基。台美雙方的退伍軍人以及他們的後裔至今仍保有深刻情誼,並經常碰面,讓這段合作關係的歷史鮮明地長存在回憶當中。

酈英傑還強調:「今天我們面對的是危險的新科技、致命的大流行病,以及後果難料的氣候變遷。但我們根植於傳統的夥伴關係,會持續體現美台軍士官兵在雙方社會及軍隊之間,所培育打造的相互支持、彼此尊重和共同利益。」

台灣軍方參與儀式

中華民國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立法委員羅致政、國防安全研究院霍守業董事長、國防安全研究院林成蔚執行長、美台退伍軍人團體,以及相關軍方貴賓皆出席這場儀式。

AIT表示,9月2日即日起,紀念勳章與褒揚令將於美國在台協會的大廳展出,以榮耀從過去、現在到未來,肩負責任繼承同袍遺志、促進美台戰略夥伴關係,並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英勇美國官兵們。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