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擬率團訪台!展開台美商業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2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美台關係進展!美方提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由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主管經濟及能源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主持,是台美經貿對話平台史上最高層級。媒體報導指出克拉奇有意率團訪台,親自主持對話,總統府回應,目前雙方還在就對話形式、議題以及相關工作安排進行磋商,期盼台美經貿高階對話能夠即早展開,最快9月雙方會先開視訊會議。

台美官員日前視訊對談,美方主動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由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主管經濟成長及能源與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平面媒體報導指出,克拉奇有意親自率團來台召開,如果確定來台,將是繼美國衛生部部長阿薩爾後,同年第2位美國高官訪台,更是國務院目前訪台最高層級。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率團會來(主持)的次卿,他是國務院負責經濟跟能源的,我相信一定在這個部分會有一個深入的交流,甚至會提到美國整個印太戰略整個供應鏈的部分,相關的安排正在密切磋商中。」

王美花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今年底預期可展開對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雙方還在就對話形式、議題以及相關工作安排進行磋商,期盼即早展開。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蕭美琴:「半導體或者是5G醫療等等各個領域,進一步的產業合作,都應該是雙方所共同關注的議題。相信這樣的一個對話是全面性的,那對於台美之間,在經濟關係進一步深化整合,應該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針對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進度,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華文媒體茶敘時指出,雙方都有對話意願。

駐美代表 蕭美琴:「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架構,來這個雙邊進一步的來對話,甚至針對彼此關心的經貿議題,應該是雙方都有這個意願,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也有透過,他們這個對國會議員的回覆的信函當中,也是有表達,願意透過TIFA來解決,若干的雙邊關切的問題。」

至於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與TIFA差異,蕭美琴表示,TIFA是貿易對話,美方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國務院則是整體戰略經濟面,台美經濟對話不只貿易,還有供應鏈、資訊科技等多元面向,對話與TIFA互不衝突,相輔相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王凱迪 台北-華府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