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與韋德齊聯合記者會 公佈台捷20合作成果

吳釗燮與韋德齊聯合記者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3 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行程,今(3日)上午先晉見總統蔡英文,接著與外交部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台捷合作超過20項顯著成果,顯示台捷雙邊關係已經提升到全面合作夥伴的新境界。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包括華航正面研擬台北直飛布拉格、簽訂各領域MOU、先前遭中國封殺的布拉格愛樂明年將來台演出等。吳釗燮說,正因雙方人民了解「Freedom is not free.」才能一同見證台捷歷史性劃時代的美好一週。

吳釗燮與韋德齊聯合記者會 公佈台捷20合作成果
吳釗燮與韋德齊聯合記者會 公佈台捷20合作成果

 

吳釗燮表示,韋德齊率企業界、學術界、媒體龐大訪團來訪具有歷史性意義,也達成多項目標,不僅開創台捷理念相近國合作夥伴機制,在民主價值、經貿、供應鏈連結、人文交流領域也達成加強合作目標。

吳釗燮強調,訪團在台期間,和我政府高層、企業界、民間社群進行各方交流,「短短數天獲得超過20項顯著成果」,他接下舉出多項實例,「我們的中華航空將於疫情後正面研議台北直飛布拉格的航線」,在翻譯以捷克語、英語說完後,吳釗燮又特地自行以英文強調,「不只是考慮而是非常正面在考慮」,讓現場一陣莞爾也給予熱烈鼓掌。

他繼續舉例,在台捷經貿論壇後,兩國簽署了3項經貿合作備忘錄,另外布拉格化工大學與台灣3所大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國人引頸期盼的布拉格愛樂也敲定明年來台巡迴演出;我們的政府提供50名華語文獎學金給捷克學生;布拉格等省份和台北市等地方政府會進行交流。 

吳釗燮說,尤其非常重要的,韋德齊熱情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回訪捷克,「那我們這邊會來做出具體安排」。

吳釗燮總結,多層次多管道多領域的合作交流,顯示台捷雙邊關係已經提升到全面合作夥伴的新境界,「韋德齊參議長曾表示,這次訪台目的延續哈維爾故前總統建立的傳統,不管他人同意與否都要捍衛自由民主,與民主國家合作」,正因兩國人民都深刻體會民主自由的可貴,「也了解到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不是免費的)」才能一同見證台捷歷史性劃時代的美好一週。

他再次感謝參議長與許多友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支持,台灣也將與捷克站在一起,為雙邊合作持續努力。

先前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上任後,廢除與北京姊妹市協定中,因此惹怒北京當局,導致布拉格愛樂在中國演出被迫取消。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韋德齊參議長訪團在台期間,與政府高層、企業、民間社群等進行廣泛交流,成果豐碩,彰顯民主國家間共享的價值與利益,主要包括下列三大面向:

(1)  強化民主法制,共同維護自由民主的共享理念

● 雙邊國會高層互訪,韋德齊參議長邀請立法院游院長訪問捷克;

● 雙方國會相關委員會、專業幕僚交流,包括籌組專業文官團交流互訪,尤其著重在公共衛生、議程數位化及透明化等議題。

● 台捷媒體交流,推廣媒體自由,外交部願意協助捷克媒體在台灣駐點。

● 強化民主機制,台捷雙方就選舉經驗、網路安全及對抗假訊息交流。

(2)強化台捷供應鏈經貿合作,聚焦「物聯網與人工智慧」丶「綠色經濟」丶「新創」及「防疫合作」等領域

● 持續落實「2020台捷經貿論壇」的成果,包括台捷雙邊增加投資,尤其聚焦於「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綠色經濟」及「新創」等3大產業。

● 台灣「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將視疫情發展籌組企業團赴捷克進行經貿合作訪問。

●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及「數位時代」與捷方代表簽署兩項備忘錄,強化雙方在智慧城市、AIoT產業合作。

●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與捷台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強化台捷在智慧機械的專業人才交流、資訊共享,並共創商機。

● 加強台捷金融合作,包括合作金庫、輸出入銀行評估赴捷克設立辦事處。

● 持續推展台捷防疫合作聲明,強化雙方在防疫物資的供應鏈合作。

● 華航將在疫情穩定後,研議直飛布拉格的客運方案,促進雙邊觀光商務來往。

(3)促進台捷人文科技交流,建構雙邊民主社群的制度性合作

● 我方將協助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於明年來台舉行巡迴演出,相關細節將由其經紀公司規劃。

● 雙方將研議推動我國故宮文物赴捷克展出及捷克文物來台展覽。

● 促成布拉格化工大學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簽署姐妹校合作備忘錄。

● 促成布拉格科技大學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研議建立雙聯學位合作計畫。

● 促成布拉格化工大學與東海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 促成布拉格化工大學與國立清華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 鼓勵台捷學生交流,我國政府將協調國內大學增加50名華語文獎學金名額,提供捷克學生來台學習。

● 促成捷克科學院與中央研究院更緊密的學術合作。

● 促成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捷克科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意向。

● 持續推動台捷地方政府連結,除續鼓勵台北市與布拉格市姊妹市交流外,也推動捷克維索基納(Vysočina)省與我國地方政府交流。

● 強化台捷雙方中學教師及學生交流,鼓勵雙方年輕一代交流。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樣多層次、多管道的跨領域合作交流,在台灣與捷克交往的歷程中還是項創舉,讓台捷雙邊關係進展到全面合作夥伴的新境界。

外交部表示,對韋德齊參議長不畏威脅,堅持率領大型訪團到台灣,感到敬佩。韋德齊參議長在出發前曾特別表示,他這次訪台的目的是延續捷克故前總統哈維爾建立的傳統,捍衛自由民主,與民主國家合作,不管他人同意與否。這讓令人想起故前總統哈維爾的名言:「極權主義是對當代文明一個巨大的提醒」,而參議長此行彰顯故前總統哈維爾為民主自由奮戰不懈的精神,面對外部極權壓迫仍不屈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