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鉛中毒波及 迪化街中藥行生意少7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前陣子台中有中醫診所的中藥被驗出含鉛,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吃自費中藥調養身體吃到中毒,引起譁然,全台中藥行也受重創。身兼北市中藥商公會理事長的北市議員張茂楠,3日找北市中醫師公會、中藥商全聯會理事長到迪化街,沿街張貼海報,強調販售藥材絕對安全。

在迪化街沿街發放海報,要店家貼上自救,註明保證絕不販售禁藥及偽藥材,先前台中市盛唐中醫使用禁藥,導致多人中毒,害迪化街中藥行生意只剩30%。

中藥材業者 黃先生:「大家會怕啊。我們就跟他解釋,藥材進口都有化驗檢驗,禁藥我們都沒有用啊!」

真的好無奈,拚命自清再自清,除了貼上自律海報,業者也現場教學,除了避免在路邊攤、夜市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選擇有「藥商執照」的合格中藥房,選擇藥材時也有撇步。

中藥材業者 黃先生:「小姐要辨識吃看看就吃到,比較甜是紅旗,這是黃耆。」

注意外觀不可太白,避免經過漂白或有過多的二氧化硫,也可以當場試吃!留意中藥材是否散發出本來的香氣,若是沒香氣也可能是不夠乾燥,小心買到發霉藥材。

迪化街商圈促進會理事長 徐慶棋:「迪化街真的不能說一個字慘,是很慘。」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黃建榮:「(事發之後,診所大概影響多少?),大概兩成,昨天結帳,大概比同年少了三、四百個。」

不只要藥材店受影響,中醫師也坦言看診變少,身兼北市中藥商公會理事長的北市議員張茂楠很擔憂。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 張茂楠:「老鼠屎害了一鍋粥,我們要予以譴責,這情況之下,我們中藥要自清。不賣禁藥、不賣偽藥。」

喊出「撥毒反正、業者自律」,呼籲認明核可字號,希望民眾重拾對中醫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