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廁牆壁全透明 內藏機關顧隱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公共廁所一般給人昏暗、骯髒和危險的感覺,然而,東京最近改建的公廁不但明亮,色彩鮮艷,而且四面透明,方便民眾從外面檢查廁所內部是否乾淨或安全。同時,牆壁會在上鎖後變色,保護使用者隱私。

(8月26日)東京澀谷區的公園裡,成排的樹木前,出現一個漂亮的三色建築物,鮮豔又明亮,仔細一看,這是一間新型的透明公共廁所。

這間廁所的四面牆壁,全都是透明的,內部設施直接攤在陽光下,讓民眾一目瞭然。進去之後只要鎖上門,由智能玻璃(smart glass)製成的牆壁,就會立刻變成不透明,不必擔心隱私外洩。

36歲東京居民 Chieri Kurokawa:「我經常使用公共廁所,你可以立即看到有沒有可疑人士潛伏其中,所以我很感謝讓孩子們獨自使用廁所更安全,我在外面等他們就可以了。」

這間透明公廁由曾獲普立茲克獎(Pritzker Prize)的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所設計,主要理念為乾淨與安全,方便使用者從外面確認廁所乾不乾淨或有沒有人。此外,廁所在夜晚還會打上燈光,直接變身成公園裡的華麗燈籠。

不過,人們對透明公廁褒貶不一,有些民眾在嘗試之後,感覺不太自在。

28歲福岡居民 Arisa Komori:「它真的很酷,但(使用它)會使我感到不安。它也很乾淨。」

透明公廁是非營利組織日本基金會(Nippon Foundation)「東京廁所計畫」(Tokyo Toilet Project)的一部分,希望擺脫公廁骯髒及黑暗的印象,讓人們重新思考公共廁所的概念。該計畫將重新打造澀谷區17間公廁,並委託普立茲克獎得主安藤忠雄(Tadao Ando)與隈研吾(Kengo Kuma)等16位著名建築師設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