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日歐討論供應鏈重組! 吳釗燮:分散仰賴單一國家風險

外交部長吳釗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4)日下午出席「重組供應鏈」論壇時表示,未來重組供應鏈,要擺脫對其他國家的過度倚賴,台灣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互惠產業連結,與夥伴共榮,拒絕脅迫、剝削與擴張主義。

外交部、經濟部、美國在台協會(AIT)、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今(4)日下午在遠東國際大飯店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出席論壇,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等人。

吳釗燮表示,首先要感謝美國在台協會提議在此關鍵時期舉辦這場論壇,今天這場論壇舉辦時間再恰當不過。韋德齊參議長率領的捷克重要訪團到場與會,讓他特別感動,這是1989年以來捷克訪台官員層級最高的訪團。

吳釗燮說,中共肺炎疫情暴露了過度仰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關鍵醫療物資或藥品的風險。許多國家開始思考一個關鍵問題,如果在疫情爆發時,醫療物資被當成武器或政治籌碼,那麼在危急時刻,當國家的策略性產業與關鍵基礎設施受到他國控制時,會發生什麼事?尤其如果那個國家不尊重法治、自由、民主與公開透明等價值,又該如何應對?

吳釗燮指出,現在正是我們改變產業結構的時刻,蔡英文總統連任後,就將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列為首要政策,台灣需要擺脫對他國的依賴,以加速推動國家發展。未來台灣也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互惠產業連結,與夥伴共榮,拒絕脅迫、剝削與擴張主義。

吳釗燮強調,上週酈英傑處長和他剛發表了5G安全共同宣言,他在致詞中提到「資安即國安」。事實上,只要從全球防疫期間關鍵醫療物資嚴重短缺的情況來看,相信各位會同意,供應鏈的確就是國家安全;而提到國家安全,他向各位保證,在民主世界裡找不到像台灣這樣誠懇且堅定的夥伴。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看到越來越多國家採取具體行動,將供應來源多元分散,或將供應鏈移到更接近客戶的地方,實在很令人欣慰。他也從中看到台灣和歐洲、亞洲及北美地區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進一步合作的巨大潛力。台灣是各位最可靠的夥伴,也一次又一次地展現遵守全球標準及依循國際規範的堅實承諾及決心。

吳釗燮說,有關半導體、醫療及能源產業的供應鏈合作,相關討論已在進行。他樂見愈來愈多夥伴加入這個聯盟。幾天前台灣與捷克共和國簽署三項經貿合作備忘錄,相信將進一步創造台捷產業合作的機會及管道。相信大家所見證的不單只是供應鏈重組,更是價值及原則同盟的重組及強化,現在正是讓大家一起確保自由和民主價值勝利的時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