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歐盟市場敲門磚」 宏碁早布局捷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台灣捷克兩國的經貿合作關係,早就緊密結合!台廠想要西進歐洲市場,多會選擇捷克為據點,不僅能省關稅,也能省人力成本。這回捷克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引發台人對捷克的好奇,因此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捷克團會面時,送上的捷克啤酒,馬上被民眾掃貨,就算有錢也很難買到。

會見捷克議長一行人,行政院長蘇貞昌有special。

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在超商,就可以買到貴國生產的啤酒。」

捷克團魅力無法擋,蘇貞昌才開金口,超商的捷克啤酒全被掃光,只剩量販店、超市還有零星貨量。

民眾:「他們議長有在說我是台灣人,這一句讓我們整個台灣的民眾,都覺得對他們捷克,國家更加友好,我有朋友已經特別跑去買,跑了好幾家才買到。」

民眾:「他們相對起來友善,他們的態度會讓我想要去嘗試一下,他們國家風味的商品。」

韋德齊一句「我是台灣人」,大大提升台灣人對捷克的好感度。其實台捷兩國,早有緊密的經貿關係,除了啤酒有進口,像是小客車、顯微鏡、合金鐵、定型投影機、電容器等產品,都是捷克出口我國的前五大商品。

歐洲國寶車SKODA就是來自捷克,去年在台銷量將近6000台。而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光是2019年雙邊貿易總額,就將近8.2億美元,超過新台幣241億。像是鴻海、華碩、宏碁、英業達,都有在當地布局投資,進軍歐洲,得省關稅、人力成本,加上捷克工業基礎深厚,成了台廠西進的首選地。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宏碁在捷克本身是中歐的總部,同時也是服務歐洲的服務的部門,所以服務的人員是相對的,多了160幾個人,然後有20幾個人做業務的,所以它相對是沒有製造的,只是在做品牌行銷,以及售後服務的一個組織。」

宏碁深耕捷克多年,這回捷克團訪台,韋德齊也特別指示,要到宏碁總部參訪,由董事長陳俊聖親自接待。雖然台捷兩國,相距9000多公里,但經貿交流,早就緊密合作,這回在簽合作備忘錄,雙方友好關係,更不言可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