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濕地大火蔓延 瀕危物種更危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5 日訊】世界上最大的濕地 潘特納爾濕地,被認為是全球動植物最密集的生態系統,但今年爆發的大火讓許多珍貴物種的生存受到威脅,保育動物紫藍金剛鸚鵡正遭遇巨大危機。而澳洲的鴨嘴獸也因為去年的澳洲大火,數量越來越少,科學家呼籲維多利亞州將鴨嘴獸列為易危物種。

全球最大濕地大火蔓延 瀕危物種更危急

巴西亞馬遜雨林正面臨大規模的森林大火,而鄰近的潘特納爾濕地(Pantanal)也受到波及,面臨20年來最嚴重的火災。

潘塔納爾濕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擁有4,700多種動植物物種,其中包括美洲虎等瀕危物種,更是保護動物紫藍金剛鸚鵡(Hyacinth macaw)最大的棲息地,大火蔓延讓牠們面臨生存危機,帶給濕地生態系統巨大的破壞。

儘管巴西政府派出飛機及滅火隊,聘用約3000名人員撲滅大火,但在乾燥、強風與高溫的環境下,仍是難以控制火勢。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INPE)的統計,光是在8月的前15天中,就發生了3,121起野火,是去年同期的五倍。今年以來,潘塔納爾濕地約有8,5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燒毀,約佔濕地的6%。

澳洲大火後 科學家籲維州保育鴨嘴獸

在世界另一端,澳洲的獨有動物鴨嘴獸(platypus),因農業、礦業的發展導致棲息地喪失,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使得鴨嘴獸數量正在變少,而去年的澳洲大火更是讓情況惡化,讓這個常作為澳大利亞吉祥物的動物面臨生存危機,所以科學家呼籲維多利亞州將鴨嘴獸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

野生動物生態學家 格裡菲斯(Josh Griffiths):「這30年來,在維多利亞州西部,我們長期監測的地點裡,鴨嘴獸幾乎已經從整個河川流域中消失了,所以,牠們現在僅在一個小區域中活動,現在管理機構的人員非常努力的在保護牠們。」

格裡菲斯表示,在過去20至30年中,該州全州鴨嘴獸的數量約減少了30%。如果政府將鴨嘴獸列為易危物種,將可有更多資源來保護動物的棲息地。

在澳大利亞,每個州可以對自己州的生物做分類,鴨嘴獸在南澳大利亞已被列為瀕危物種。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