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AIT挺台 宋學文:擴及離島.全面交往.系統支持

美國在台協會AIT 9月2日,與台灣軍方在AIT揭幕專區,紀念保衛台灣而殉職的美國官兵。(圖/AIT)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6 日訊】9月2日,美國在台協會AIT,邀請台灣軍方一起揭幕專區,紀念保衛台灣而殉職的美國官兵。學者宋學文2日受訪,解讀美方釋出意涵,美方正積極佈局相關準備,要與台灣「全面交往」,還將以「系統性支持」台灣重返國際社會;過程中將會涉及美方「一中政策」的內容調整。

AIT動作 或暗示美台軍事合作防衛範圍

美國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與台灣官員交流,宣布台美高階經貿會談,宣布解密對台六項保證,也證實美方正就對台政策「重大(significant)調整」。

美國在台協會AIT 2日揭幕專區紀念衛台殉職美軍,象徵意義引起各界關注。中正大學前社科院長、國安中心主任宋學文教授分析,AIT此一事件,可能可以作為參考指標,預測美國未來對台灣軍事合作或防衛的範圍及名稱問題。

首先,美國台灣朝『全面交往』在積極做準備,合作的地區不僅止於台灣及澎湖

宋學文分析,1979年《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沒有明文包含例如金門、馬祖等離島。美國聯邦眾議員今年7月希望提出的「防止台灣遭入侵法草案」,就主張納入台灣控制的離島包括金門馬祖。

AIT處長酈英傑今年8月23日前往金門,與總統一起紀念823砲戰、並致敬93砲戰殉職的美軍中校。9月2日揭幕「衛台美軍」專區,出席儀式包括美台退伍軍人團體丶台灣的國防部次長、退輔會主委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酈英傑在致詞中,不僅談到美軍曾廣泛在台灣與離島協助,也帶出今天面臨的新挑戰,例如疫情(武漢肺炎)丶科技安全…等議題,強調以美台過去的精神,與台灣在更多不同面向或議題的合作。

因此「這可以看出來,美國台灣朝『全面交往』在積極做準備,而且合作的地區不僅止於台灣及澎湖。」

美國在台協會AIT 9月2日,與台灣軍方在AIT揭幕專區,紀念保衛台灣而殉職的美國官兵。(圖/AIT)
美國在台協會AIT 9月2日,與台灣軍方在AIT揭幕專區,紀念保衛台灣而殉職的美國官兵。(圖/AIT)

其次,有關「一個中國」政策,美方的「一中政策」,就台灣部分的調整,宋學文估計,台灣名稱將在「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三個名詞中尋找一個最大公約數,不排除有階段性的名稱。

例如,最近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8月28日)視訊演說談到,中國共產黨霸凌中國、香港、「霸凌中華民國台灣(Republic of China Taiwan)」,罕見提出ROC一詞。

美方系統性支持 點線面綿密挺台重返國際

另外,宋學文觀察,美國已經了解到,要以系統性綿密編織漸進的作為,支持台灣,為台灣重返國際社會,做好相關配套措施與鋪墊。

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崛起後,北京挾強大資源對民主台灣施加巨大的壓力;美國從現實與經驗了解到,「不能只用點丶線的概念,必須將點連成線,將線織成面,透過系統性的支持台灣,才能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宋學文分析,美方佈局的「系統性的支持」,至少包括三個層面:

一、區域安全及國防軍事層面。例如在過往三年間川普政府任內,美國不斷在東海丶台海及南海強化美國對區域安全的保護承諾,並透過相關法案(如2017年到2020年的國防授權法案)積極的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夥伴、幫助台灣整備必要防衛能力,以對抗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二、外交事務層面。美國透過各種法案(如台北法案)支持台灣在自由及民主之努力及成果,美國積極表態,協助台灣實質參與及加入國際組織及國際社會。

三、科技經貿與產業層面。例如,在武漢肺炎(中共病毒 Covid-19)大流行、以及香港反送中事件後,認識到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風險;美國及許多民主國家更認知到有必要重構全球產業鏈,美方積極表態支持台灣在醫療衛生丶資訊科技等相關產業產業加入「全球產業信任聯盟」。

8月28日美台聯合發表「台美5G共同宣言」,呼應「布拉格5G提案」。美國國務院推動「清潔網絡」,向世界認定台灣全部五家電信產業都屬之。

9月4日AIT聯合台灣、歐盟與日本駐台機構,合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 」,發表聯合聲明,鼓強調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根據共享的價值與標準,發展新的供應鏈,能夠應對危機,且「確保供應鏈的安全及不受政治脅迫。」

(記者/張東旭)

延伸閱讀

9/3 美軍表態介入台海 美防長:對世界承諾同1941
9/2 AIT專區紀念衛台美軍 酈英傑:美方承擔新使命
9/1 「遲來演說」美亞太助卿:對台政策重大調整
8/29 罕見!白宮國安顧問演講:中共霸凌「中華民國」台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