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被爆與共軍合作 外媒:若遭美制裁恐拖垮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8 日訊】美中脫鉤加速進行,傳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將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原因是美國國防承包商在一份報告中揭露,中芯幫助中共的國防建設。消息一出,中芯週一股價暴跌近23%。

WION 主播(2020.9.7):「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美中科技戰升級,川普政府正評估是否將中芯國際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原因是中芯疑似幫助中共的國防建設。根據美國國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上個月公布的報告顯示,中芯國際已與中國一家大型國防集團合作;而與共軍有關的大學中的研究人員,也搭配中芯的技術進行設計。

《華爾街日報》說,這份報告已經分享給數個機構的官員,包括監督敏感技術出口限制的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週一(7日),中芯國際港股收盤暴跌22.88%,A股股價也下跌超過7%。

被稱為中國高端晶片「最後希望」的中芯國際,一旦被列入黑名單,將不能購買在美國製造或設計的特定商品和關鍵技術,不僅會讓華為處境雪上加霜,更會讓中國整個半導體產業出現缺口甚至崩潰。

IMA Asia 常務董事 Richard Martin(2020.9.7):「因此,不僅是中芯國際,而是所有的晶片產業,整個中國的組裝業務,在此時都被擊中了。」據外資報告,如果美國對中芯發出禁售令,台積電、聯電和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可因此受惠,有望迎來轉單潮。不過,對美國相關大型半導體設備及材料供應商,將造成衝擊。

上週六(5日),中芯國際發聲明稱,其產品及服務皆用於民用和商用;與中共軍方毫無關係。

不過,事實上,中共於1990年代開始計劃「造芯」,要在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匯集芯片製造等高科技企業。2000年,美籍台人張汝京想到大陸建晶片廠,與上海幫一拍即合,上海幫將中芯國際引進張江園區,並獲得大量原始股。

曾於台積電任職的張汝京,當時也從台積電挖走上百名工程師,其後引發與台積電間的一連串智慧財產權官司,最終多以敗訴或賠償收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