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國安問話 澳洲駐中國兩記者終返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8 日訊】在澳洲籍的中共官媒主播成蕾,被中共扣留之後,又有兩名澳洲媒體的記者遭到中共國安人員問話。後來,這兩名澳洲記者分別逃到澳洲在北京和上海的外館尋求庇護,中澳外交對峙5天後,兩位記者終於在今天搭機返回雪梨。其中,澳洲廣播公司的記者伯特爾斯表示,回到一個真正擁有法治的國家,讓人感到如釋重負。

澳洲金融評論報記者 史密斯:「回到家真是太好了,很高興,我現在不能說更多,只能說回到家真是鬆了一口氣,真的很高興。(你在那裡時,你有沒有感受到威脅?)有一點,是的。那是一次複雜的經歷,但是回到這裡很高興。」

在經歷澳洲與中共5天的外交僵持後,8號,「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與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終於離開中國,返回雪梨。

澳洲廣播公司記者 伯特爾斯:「非常失望,不得不在這種情況下離開。同時,回到一個擁有真正法治的國家,讓人感到如釋重負。」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其實早在上週,伯特爾斯就收到駐北京的澳洲外交官的警告,說他應該離開中國。之後他安排在8月3號週四上午啟程。不料,前一天晚上,就有七名中共國安人員來敲門。

澳洲廣播公司記者 伯特爾斯:「他們敲我的門,想想看,大半夜,為什麼?為什麼在半夜?他們敲門說,『我們來自國家安全局北京局,我們在這裡告訴你,你涉入了一個案件,因此你不可以離開中國。」

澳洲廣播公司另一篇報導指出,與伯特爾斯一同返回雪梨的史密斯,也在同一天晚上,受到中共國安的登門拜訪。之後,兩人分別逃到澳洲在北京和上海的外館尋求庇護。經過澳洲官員幾天的交涉後,兩人才終於可以離境。

澳洲外交部長 潘恩:「澳洲當然是媒體自由、新聞自由的堅定支持者。令人失望的是,多年以後,在中國會有一段時間,沒有澳洲的媒體組織。」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8號表示,澳洲堅定支持新聞自由。

澳洲天空新聞主持人 Chris Kenny:「發生在澳洲記者中國特派員身上的事讓人深感擔憂。這顯示澳中關係惡化的多麼嚴重。更重要的是,這顯示了我們多麼不應該相信中共。這個政府有多麼野蠻。還有它多麼不關心自由、公平和法治的工作。」

澳洲與中共的關係持續惡化。今年7月以來,澳洲對中國的旅行警示,維持在最高級第4級的紅色警示「請勿前往」(Do not travel),建議在中國的澳洲人返回澳洲,因為有被「任意拘捕」(arbitrary detention)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