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國安深夜闖入.強光照!澳記者五天驚魂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9 日訊】澳洲與中共關係持續惡化,繼澳籍華裔女記者成蕾被抓捕後,又有2名澳洲記者被中共國安人員深夜約談,一度禁止出境。一名記者回憶說,就在準備離開中國的當天凌晨,7名中共國安人員,闖入住所將他圍住,用強光照射他的臉,相當恐怖。澳洲外交部長也公開警告,提醒澳洲公民不要前往中國,以免在當地遭「任意拘留」。

澳洲廣播公司駐北京記者 比爾‧伯特爾斯、澳洲《金融評論》駐上海記者 麥克‧史密斯,週二抵達雪梨。澳洲外長 潘恩當天表示,澳洲外交部幫助兩名記者安全返回。

澳洲外長 潘恩:「我可以確認(外交部)提供領事協助,確保兩名澳洲記者今天平安返回。」

潘恩說,外交部也在關注被北京扣留的華裔女主播成蕾。記者伯特爾斯表示,回到真正擁有法治的國家是一種解脫。

澳洲記者 伯特爾斯:「不得不在這種情況下離開,這非常令人失望。回到真正法治的國家是一種解脫。」

伯特爾斯回憶了逃離中國的驚險歷程。就在他接到澳洲政府提醒,準備飛回澳洲的前一天,北京國安半夜抵達他的公寓,禁止其出境。

澳洲記者 伯特爾斯:「一方面對他們來說這很緊急,以至於他們需要七個人,半夜來到我(公寓)前門,告訴我捲入了國安案件。另一方面他們說,我們明天下午會給你打電話,安排會面。這顯然帶來更多問題。」

第二天會面時,國安審訊他對澳中關係,中共拘留澳公民的看法,以及是否報導香港國安法等。

《澳洲金融評論》報導認為,中共國安稱兩名記者和成蕾的調查有關。今年8月,中共喉舌環球電視網澳洲女主播成蕾被北京扣留,至今沒有說明扣留的具體原因。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總裁 莫里斯表示,安全情況下仍將派記者前往中國。外界認為,扣留記者會使本已緊張的中澳關係雪上加霜。

今年5月,澳洲呼籲國際社會獨立調查疫情,中共隨即進行報復,取消進口澳洲牛肉,並審查其出口的酒類。

澳洲外長週二表示,7月發布的針對中國的旅行建議依然生效,並警告澳洲人,如果前往中國可能遭遇「肆意逮捕」。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陳海月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