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卜米籮文化 雲林水汴頭村民動起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0 日訊】在雲林崙背鄉水汴頭社區,保留一百四十幾年的卜米籮文化,也就是用農村常見的米籮來占卜,就是要看來年的五穀收成情況,不過,傳統米籮越來越少人製作,市面上都買不到,社區索性開竹藝課,讓民眾來學習。

「哦,這個開口向上豐收。」

米籮開口向上代表豐收,傾一邊是欠收,蓋住就表示完全沒收成。超過140年歷史傳承的卜米籮文化,至今在雲林崙背水汴頭社區還保留著。

崇賢寺行政 周美靜:「卜米籮是我們水汴頭崇賢寺,歷史已經有一百四十幾年了,這個卜米籮最主要以前農業時期,用這個來類似占卜的意思,卜五穀、或是農作物、或是養豬都有。」

因為買不到傳統米籮,村民怕這項老傳統失傳,所以特別邀請雲林竹藝家楊盛輝、曾淑慧夫婦前來傳授,怎麼編米籮,民眾相當踴躍,前四堂課,已經學會十字方籃、竹缽、六角邊等技巧。

學員:「這種感覺好像滿難的,但是整個成品做起來,就覺得很棒,就很有成就感這樣。」

竹藝家 楊盛輝:「(傳統米籮)一個起底壓一,再來角邊,再來最後收口這個輪口的編法,(大概要學多久?)我預計是半年。」

晚上七點鐘,眾人利用工作之餘,在大庭院裡有的忙著鋸竹子,有的學剝竹篾,裡面的人也沒閒著,一壓一的往上堆疊。楊盛輝說,原本剝竹篾就要學上半年時間,水汴頭的村民四堂課就學會了,他們共同的心願就是要把傳統文化保留下來,這份心意可說彌足珍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