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最強氫彈試爆曝光 現場瞬間焦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1 日訊】1961年,當時的蘇聯在北極圈新地島,試爆一枚被稱作「沙皇炸彈」的氫彈。近日,俄羅斯官方公布了這顆號稱史上最強炸彈的紀錄片,破壞力之大,令人心驚。

影片旁白:「投彈!」「炸彈正接近爆炸點,現在高度為4000公尺。」「還有三秒鐘!二!一!零!」

炸彈在空中爆炸,瞬間發出強光,點亮整個天空。一聲巨響之後,煙霧不斷湧出,巨大火球與蕈菇雲直衝天際,高度達60公里,場面駭人。

1961年10月,當時的蘇聯在北極圈附近的新地島(Novaya Zemlya)上空4000公尺處,試爆一枚被稱作「沙皇炸彈」(Tsar Bomba)的氫彈,威力相當於5000萬噸傳統炸藥。

旁白:「負責投彈的飛機,此時距離投彈點45公里。」「儘管有雲層覆蓋,但周遭1000公里半徑範圍內,仍能看到閃光和隨後的螢光。」

沙皇炸彈釋放的驚人能量,將方圓數十公里地區,全部化為焦土。

影片旁白:「讓我們回顧爆炸前現場的樣子。」「現在,它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爆炸燒焦地面,綿延數十公里。」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為了紀念俄羅斯原子能工業75週年,在8月下旬發布這部標題為「最高機密」的紀錄片,全長40分鐘,記錄了沙皇炸彈的測試全過程,包括將這個26噸重的武器放入航空炸彈外殼,用鐵路載送,一直到爆炸後測量輻射量的所有階段。

沙皇炸彈是1956年至1961年,蘇聯與美國進行核武軍備競賽期間所研發,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氫彈,據稱破壞力是廣島原子彈的3300倍,遠遠超過美國於1954年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引爆的15兆噸高熱原子核反應的布拉沃城堡(Castle Bravo)氫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