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柴火烘烤 迷人柴香金針花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1 日訊】來到花蓮赤科山,欣賞金針花,還能採買伴手禮「金針花乾」把在地味道帶回家。金針花乾的製作,過去曾因為二氧化硫殘留的問題,改用製作方法。目前赤科山還保留一座古早的柴火烤爐,一名青年返鄉,用傳統手工、柴燒生產出不含硫的金針,有特殊迷人的柴香好滋味。

記者:「這邊很熱。」

赤科山金針花農 李錦智:「對,所以我們不會在這個時候在這邊裡面,都是降溫了才進來。」

打開柴燒爐,趁著溫度還沒升高,趕緊整理準備進烤爐的金針花,這座看似不起眼黑漆漆的烤爐,可是赤科山剩下的唯一一座傳統烤爐,因為有著特殊迷人柴香,讓李錦智堅持留下傳統。

赤科山金針花農 李錦智:「在12年前我接手的時候,他(父親)還是用這個烤箱,但是在我開始用這個之後,發現他是一個特色,因為外面已經沒有人再用這個柴火去烘,而且烘出來的味道跟一般的不太一樣,味道跟口感都有不一樣,這變成是我的特色,所以我就堅持把它保留到現在。」

採收回來的新鮮花苞,清洗完後進入柴燒爐,經過25到30個鐘頭才能完成乾燥,不僅如此完全人工的柴燒爐,還得半夜起來控制火侯。

赤科山金針花農 李錦智:「你溫度太低它會變有點紅紅的有點熟熟的感覺,或者是說溫度太高,它烘起來顏色很深,黑黑的有點燒焦的顏色也不好看,所以溫度我們一定要控制,而且半夜起來就是要靠我們去控制柴火,來保持它的溫度。

12年前放棄電子業,返鄉接下父親的產業,全家一起打拼。

赤科山金針花農 李錦智:「主要是父親年長了,剛好我們就懷第一個寶寶,那我就想帶回來我從小生長的地方,一來就是顧得到寶寶又顧得到老人家,二來我在電子業,其實看不到未來的發展性,是我個人的發展性。」

以溫和的文火乾燥而成,柴燒金針不只擁有迷人的柴燒味,還充滿著40年古早懷舊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