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武界壩放水意外3死1失蹤! 台電:閘門異常 全力搜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3 日訊】南投仁愛鄉武界一線天驚傳意外!來自台中的兩家庭相約到南投武界栗栖溪附近遊玩,並在河床邊露營,不料清晨武界壩無預警放水發電,5人慘遭溪水沖走,其中1男子自行游上岸,但另外4人全失蹤。南投消防局獲報,緊急出動搜救,目前已知造成3死1失蹤。台電也緊急成立應變小組,調查事故原因,協助搜救。

 

南投消防局共計出動救護車1輛、勤務車7輛、船艇3艘、空拍機3台,搜救人員55人(消防18人、義消10人、當地民眾及山青共計20人、仁愛警察分局偵查隊2人、派出所2人、大觀發電廠3人)。目前持續搜救失蹤者。空勤直昇機也在中午第3次起飛前往持續空搜。

 

據悉,被沖走失聯的為48歲陳姓女子、53歲盧姓男子、6歲的賴姓男童和12歲的盧姓女孩,稍早已尋獲6歲男童和48歲的男童母親陳姓女子,但很不幸的已無生命跡象。

 

【更新】12:40 搜救隊於事發地下游4-5公里處尋獲12歲盧姓女童大體。

              18:10 南投消防隊最新消息:失蹤53歲盧姓男子,持續搜救中。

失蹤53歲盧姓男子尚未尋獲,持續搜救中。(南投消防局提供)
失蹤53歲盧姓男子尚未尋獲,持續搜救中。(南投消防局提供)

            19:13 因天色昏暗暫停搜救 等明(14日)繼續搜救! 

                      空勤總隊也將派遣NA-108於明(14)日0730時起飛繼續搜救。

 

為何台電突然無預警排水?對此,台電發出新聞稿回應如下:

針對今(13)日上午南投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放水,致下游於栗栖溪(栖音同七)河床野外露營的民眾遭沖走,台電感到相當震驚,並表示痛心與遺憾,現已緊急成立應變小組,調查事故原因,現正會同警方積極參與搶救協尋。

 

台電說明,初步了解,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今早4時12分、5時08分發生6號閘門異常情形,台電值班人員發現水位異常後先關閉閘門,後再將控制電源直接關閉並通報,6時50分左右接獲當地村長告知,下游有於栗栖溪河床露營的民眾遭水沖走。

 

台電強調,事發後隨即派員會同警方積極協尋,針對異常閘門,台電除調查事發原因,並已同步通知轄下所有水力電廠,立即關閉閘門控制電源並進行相關檢查確認,台電也再次提醒民眾,勿於水力電廠下游河床從事露營等活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