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拿7成選票當選自民黨總裁 將任日本新首相

菅義偉拿7成選票 當選自民黨總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4 日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以377票,擊敗對手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和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勝出,高票當選執政黨自民黨的新任總裁,將成為日本史上最高齡首相。由於這次是補選,新任黨主席將延續安倍未完任期,任期至明年9月。

中華民國外交部(14日)表示,祝賀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菅義偉在官房長官任內曾多次表示,台日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彼此是重要的夥伴與珍貴的友人,並表明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這場選舉有535人投票,包括394個議會投票、141個地方投票,從今天下午2點起投票,結果在約半個小時後出爐,在534張有效票中,菅義偉獲得377票、政調會會長岸田文雄89票、前秘書長石破茂只獲得68票,一如原先預期,由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預定日本時間下午6點在黨中央舉行記者會,說明未來施政目標,以及黨內人事布局。菅義偉確定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將在16日召開的特別議會上,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

現年71歲的菅義偉來自秋田縣的草莓農家,高中畢業後到東京就職希望開拓自己的人生,但他在第一家就職的社區型紙箱工廠工作2個月後了解現實的殘酷,決定繼續升學。菅義偉清晨到築地市場和晚上則在新宿的餐廳打工,他也曾在報社打雜以各種打工存學費,並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法政大學的學業。

菅義偉從擔任眾議員小此木彦三郎的秘書,開始踏入政壇;1987年出馬競選橫濱市議員走上從政之路,擔任2屆8年市議員後,1996年轉戰國會當選眾議員,當選時的年齡為47歲。

菅義偉進入政壇的起步雖晚,但以沈穩的問政風格受到信任,師承自民黨前幹事梶山靜六,他曾在安倍第一次內閣擔任總務相,深諳官僚的運作方式,他力排眾議創立「故鄉稅」制度,鼓勵出外遊子回饋鄉土以活化地方經濟。

安倍第一次政權期間曾任總務大臣、地方分權改革擔當大臣、郵政民営化擔當大臣,在安倍第二次政權8年擔任官房長官,身兼沖繩基地負担輕減擔當大臣、北韓人質問題擔當大臣。

菅義偉一直是安倍內閣核心成員,安倍2012年回任首相職務後,菅義偉獲重用出任官房長官,菅義偉擔任政府發言人以發言謹慎、危機管理力出眾等特色,被稱為是「穩定之菅」和「鐵壁之菅」,擔任官房長官超過7年8個月也創下日本憲政史上連續在任最長的紀錄。

一直扮演幕僚角色的菅義偉,去年因為發表「令和」新年號而受到矚目,被稱為「令和歐吉桑」,這次他在安倍再次因病宣布辭職後出馬救火,從幕後走到幕前,很多個人軼事也被搬上檯面,包括他滴酒不沾、喜愛甜食。

菅義偉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私交甚篤,據了解,謝長廷在收回駐日館產過程中,獲得菅義偉很多的協助,雖然菅義偉未刻意凸顯他的親台色彩,但基本上他將繼承安倍的親台路線並無疑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祝賀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4日)下午表示,密切關注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及新首相選舉相關發展。「我方祝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歐江安介紹,菅總裁在官房長官任內曾多次表示,台日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彼此是重要的夥伴與珍貴的友人,並表明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歐江安說,「日本自民黨與我國具有長久交流歷史,關係密切。自民黨青年局每年組團訪台,熱心促進台日友好,是推動雙方往來的重要管道。我國衷心期盼自民黨今後在菅總裁領導下蒸蒸日上,台日友好關係日益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報導:

日本自民黨今選新黨魁 3人對習訪日不積極

日本首相熱門人選 預料將維持對美台友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