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過不了的坎!陸晶片製造面臨「內循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4 日訊】最近有消息傳出,美國正考慮制裁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這引起外界討論,高度依賴進口的中國晶片製造業,如果完全「內循環」,將會是怎樣的情況?

路透社9月4號報導,川普政府正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理由是「中芯國際涉軍」。

這也增加了美國針對其它中國晶片製造商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包括華虹半導體、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

BBC引述一家市場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創始人的觀點認為,如果禁令成真,中芯國際將無法對它的美國產設備進行軟件更新,供應商的技術人員不能協助設備運行,中芯也無法購買更多設備,包括升級後的新設備。

另有分析認為,這還將打擊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部分,也就是北京發展半導體產業的規劃。

晶片行業門檻極高,而中國晶片需求強勁。據中共海關數據統計,2019年中國晶片進口金額為3040億美元,遠超排名第二的原油進口額。

據中共國務院說法,2019年中國晶片自給率達到30%左右,這離它在2025年要達到70%的目標,還相差很遠。

一旦封禁,中共被迫面臨晶片全產業鏈自主研發的窘境。 不過,在美中「脫鉤」和全球「去共化」等大背景下,這條路似乎很難走通。

中芯國際是中國技術最先進的晶片企業,但與臺灣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相比,還是落後很多。

路透社引述專家觀點說,即便中芯在追趕台積電的競爭中獲得技術,它至少在十年內缺乏贏得頂級客戶的知識產權和工藝技術。

中芯依賴美國應用材料公司、LAM Research、KLA、ASML等公司的設備,它們都位於美國或美國盟邦,而且沒有管道可改用中國設備。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陸財經評論員游資周教授發文說,他和多位中國晶片業人士交談後,得出幾點結論:

最壞情況,如果晶片完全搞內循環,設備和原材料都是中國研發生產,目前中國只能生產90奈米晶片,相當於國際2004年台式機CPU水平。智能手機無法生產。

稍樂觀的話,找到一些制裁漏洞,進口部分原材料和器材,大概能生產45奈米晶片,相當於2011年的國際水平。在內循環前提下,最樂觀可用到相當於iphone4s的手機。

再者,目前中芯能穩定生產28奈米晶片,但完全自主可控的28奈米晶片多少年能搞出來不確定,行內人猜3到5年。這種晶片是2014到15年的主流技術,也是國產替代的現實目標。

另外,中芯已攻克14奈米技術,但還無法穩定量產,樂觀猜測,搞出自主可控版本要6到10年。

而目前台積電已經可以製造3奈米晶片,2奈米製程正在研發中,而且有重大突破。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這個教授說的很對。如果所有的進口都斷了的話,(中芯)只能是相當於15年前的水平,就是非常的差了。他是從國際上封鎖的嚴密程度,來講中共的晶片生產能力,還有量率。這些東西應該都是通過公開的信息都可以查詢到的,就是什麼納米代表什麼技術。中共能夠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生產什麼晶片,這些都是非常清楚的。」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表示,如果中共搞晶片製造內循環,情況只會越來越糟糕。

金淳:「晶片它的工藝,比其它的任何(東西)工藝都要複雜很多,也有很多知識產權,如果完全內循環的話,中共的晶片製造肯定會無限的落後下去,不會有任何的增長。(落後的程度)這個取決於封鎖的時間,封鎖的有效程度,還有中共的間諜活動,它到底能不能弄到一些技術,在美國的滲透程度。」

金淳表示,在中共極權體制下,很多研發人員想的不是研發,而是怎樣獲得最大利益,再聰明的人都會變得沒有創造力。所以中共過不了晶片這道坎。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