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人團結尋出路 不讓「香港製造」成絕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6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在7月簽署法令,終結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制裁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打壓港人。由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品,都必需標明是「中國製造」。在中、美脫鉤的大變局下,加上中共病毒疫情衝擊。香港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表示,港府的不作為,讓不少受影響的香港本土企業決定站在一起,要為「香港製造」另尋出路。

潘焯鴻表示,當「中國製造」的標籤覆蓋「香港製造」後,出口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其實香港雖然有很多品牌出口,並不全是「香港製造」。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 潘焯鴻:「因為大陸出口不了,很多大陸生產的口罩是沒有辦法出去歐美的,它出不了歐美怎樣做呢?他們將大量的大陸口罩運來香港,甚至有些運到澳門,跟著就是做一個品牌,就說它是「香港製造」」。

他說,香港口罩本身的生產工藝,生產水平及標準,達到客戶國家的要求,加上各國對中國製造有疑慮,更信任「香港製造」品質,使得今年香港口罩工業迅速發揚光大,但大量中國製造、粗製濫造的口罩陸續湧進香港市場,變相打壓香港本土工業。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 潘焯鴻:「事實上,有幾家(香港本地)口罩廠已經停業了,就是已經承受不了了。你知道香港的營商成本很高,很高。無論是人員,無論廠房開支都是很高的。就算運輸費都很高,就是你運輸一噸口罩,一噸口罩的原材料來香港,這個成本都要幾萬港幣。」

潘焯鴻指出,香港過去仰賴炒樓炒股票賺快錢,卻逐漸丟失了穩定經濟的根基,一個疫情與國際形勢的衝擊,足以讓香港經濟風雨飄搖。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 潘焯鴻:「我們沒有了自我,沒有了自己的工業,沒有了自己的根基,沒有了可以養活自己這個七百多萬人的系統。好了,現在有了疫情在前面,突然間砸了個石頭在我們面前,結果就是這輛車就無法前進,而且在懸崖邊,風雨飄搖之下有可能跌下去。」

眼看「香港製造」的榮耀正在被「中國製造」的標籤侵蝕。潘焯鴻說,港府的不作為,讓不少受影響的香港廠商決定站在一起,成立新商會設立香港品牌標籤,要為「香港製造」另尋出路。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 潘焯鴻:「這裡是香港,香港人的政府就應該幫助及支持香港工業,香港生產,「Made in Hong Kong」,以及香港人的意向。如果香港政府做少了或者不做,這不是就代表了一切,香港人其實可以做,即香港人,每一個個體做呢,其實力量很大,也都可以支持到我們,支持到「Made in Hong Kong」,支持到黃色的經濟圈。」

他呼籲港人支持『香港製造』,支持本土企業,一起撐起香港經濟。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