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獲頒北醫大名譽博士 產學合作創世界級醫療AI領域

臺北醫學大學今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並以「電腦、醫學與我」為題發表。(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7 日訊】臺北醫學大學今天(17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推崇他數十年來從開創IT產業到建構智慧生活等尖端領域的卓越成就,深盼他未來能結合資通訊產業及醫學領域的優點,再創風華,引領台灣在全球發光發熱。

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表示,林百里董事長早年就讀台大時就展現無比才華,設計出台灣第一台電腦,創業後又在筆記型電腦、雲端運算及無線網路等領域寫下光輝璀璨的一頁,帶領台灣再次走上國際舞台,其傑出成就及貢獻,令人欽佩。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指出,林百里董事長在台灣是家喻戶曉的名人,更是享譽國際的傑出科技產領袖,2019年財星雜誌公布全球500企業排行榜,他所帶領的廣達集團排名354名,營收達一兆新台幣,全球員工超過75,000人,在在顯示他視野廣大,器度恢宏,是一位傑出成功的國際級企業家。

回溯過往,1980年代,林百里董事長全力打造電腦硬體工藝,1990年代從事軟硬體優化的雲端運算,2000年代積極探索系統整合的AI工具解決方案;2016年起,他更帶領廣達集團率先投入AI人工智慧的新藍海,從事智慧製造,智慧交通與智慧醫療領域研發,帶領台灣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將台灣科技產業帶到另一個嶄新境界。

資通訊產業等專業領域引領風騷之外,林建煌校長更推崇林百里董事長是一位教育傳播者和藝術贊助家。1999年創立廣達文教基金會,秉持「文化均富」理念,強調科技與人文結合,以藝術為媒介,啟動「游於藝」計畫,引進全球各大博物館的文化資源,發揮文化藝術的教育功能。

近年隨著AI時代來臨,林百里董事長推動「游於智」計畫,以科技啟蒙融合科學與藝術,讓國內下一代親近程式語言,培養與未來世界溝通的能力,為臺灣AI新時代教育注入新動力,而這也和臺北醫學大學培養具人文素養醫學專業人才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

也因此,2017年起臺北醫學大學與廣達集團攜手打造智慧醫院,2019年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深化產學研究,共同開發智慧醫療的製造與應用,成為世界級醫療AI領域的領導者。

近年來,林百里董事長跨領域將AI導入醫療體系領域,全力打造Computational Healthcare,將AI機器學習模型運用在醫療上,建構智慧醫療與智慧醫院,並成立廣達醫療科技基金會,與臺北醫學大學等多家醫學教育及醫療服務體系簽署合作備忘錄,決心將台灣的AI人工智慧醫療做到世界頂尖水準,讓台灣科技與醫療實力在全球發光發熱。

林百里董事長致辭表示,醫學對工程師來說是個非常遙遠的任務,他跨進醫療領域後,更深切體會那是個浩瀚無垠的全新世界,像他這種工程師能做的有限,但今天獲頒臺北醫學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後,他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繼續努力,做出成績,才不辜負身為北醫大校友的美名。 

林建煌校長說,北醫一直很重視醫療資訊與AI人工智慧醫療的發展,1998年率先設立醫學資訊研究所,2016年成立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2019年成立人工智慧醫療碩士在職專班,並在2018年正式成立校級人工智慧醫療研究中心,結合人才培育、北醫三院臨床數據庫、AI研究到技術落地應用,強化臨床醫療應用人才的培養,在台灣人工智慧醫療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動醫界投入這個領域。

此外,政府也很重視此一領域的未來發展。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位居全球領先地位,根據全球知名CEOWORLD雜誌公布「2019醫療照護指數」,台灣在89個國家名列第1名。今天全球關注的人工智慧醫療,其實就是結合台灣最具優勢的二大產業--資通訊產業及醫療照護,也是近期討論最熱的精準健康。

9月初盛大舉辦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就是以後疫情時代催生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為主軸,決定透過布局台灣多元人才、法規環境、大數據平台,運用既有的生醫園區與各大醫學中心,推動先進智慧醫療特區,跨領域整合數位科技與健康產業,達成ICT+BIO創新的商業模式,促進整體大精準健康相關產業升級,這正是發展人工智慧醫療的最佳黃金時刻。

林建煌校長表示,廣達擅長資通訊、人工智慧,北醫強項為生醫科技、醫療,廣達加上北醫,可說是人工智慧與醫療的最佳組合,北醫選在創校60週年的重要時刻,頒授他最高榮譽的名譽博士學位,期能攜手並進邁向精準健康的新紀元,共同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林百里獲頒北醫大名譽博士 產學合創作世界級醫療AI領域。(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林百里獲頒北醫大名譽博士 產學合創作世界級醫療AI領域。(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