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台美結構性改變 台有望成供應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7 日訊】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今天(17日)訪台,外界高度關注,將會為台美經貿關係帶來什麼發展?有學者就分析,柯拉克這次來台展開前期對話,將帶來正面效果。如果台灣有機會加入美國第二軌供應鏈的夥伴,將是邁向國際的第一步,是帶動台灣與更多國家合作的樞紐。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台灣跟美國之間關係有一個結構性的一個改變,不是只是一些商業跟貿易上的關係而已,而是有一些在技術上,或是未來發展性的一些共同上的一些合作跟發展。」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來台同一天,台灣金融研訓院(18日)正好舉辦「加速促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研討會,並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專家學者參與,龔明鑫認為,美中貿易戰下,台灣快速將高階伺服器、網通從中國生產線移回來,滿足了美國數位發展需要。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你沒有一些高階網通,而且沒有資安疑慮的一些網通產品的話,怎麼樣去運作一個,數位經濟的發展,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台灣在這方面也扮演一些關鍵性的角色。」

有消息透露,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這次訪台,不會舉行正式的台美高階經濟對話,而是舉行「前期對話」,形式有所調整,不過學者分析,在全球供應鏈正加速與中國脫鉤的狀況下,美國推動「經濟繁榮網絡」計畫,而身為此計畫的負責人柯拉克,這次來台展開前期對話,將帶來正面效果。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台灣有新南向,那美國有印太的戰略也好,或者是經濟繁榮的網絡,那這個部分事實上都跟台灣,本身對我們自己國家的發展跟設計,事實上就是相符合的。台美之間它的共同利益,不單單只是民主自由,甚至有更大的部分是經濟上的一些利益。」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副主任 顏慧欣:「如果台灣有機會可以加入美國所謂,它要組成第二軌供應鏈這個夥伴的話,這個實際上都是,台美會直接產業進入下一個合作關係的一個契機,還有很重要的,因為現在不是只有美國在推動所謂經濟繁榮網絡,還包括日本、印度這些國家,歐盟都在推動,如果美國可以把台灣,納入它的經濟繁榮網絡的夥伴呢,也非常有助於台灣加入其它國家的這個可能的行列。」

學者認為,台灣是美國建構經濟新常態,不可或缺的參與者,而台美簽訂BTA可為台美經貿升級帶來助攻,讓台美進入更正式的夥伴機制,未來有機會與更多國家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