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團經濟會議談3小時「民主對話」也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8 日訊】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3天,第2天行程緊湊,上午在飯店3小時的「美國代表團經濟會議」,會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等人。中午宴請台美重要的供應鏈業者,下午則進行民主對話。

外交部長吳釗燮現身台北萬豪酒店,對媒體發問,只是不停的說謝謝,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更低調不發一語,他們要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團,展開「美國代表團經濟會議」,上午會晤約3小時,另外,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人都出席。還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來了。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這是繼美國衛生部長來台後,美國國務院最高層級的官員打破40幾年來第一次到台灣來,這是很難得,我們也會藉這個機會,就雙邊互惠所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意見。」

台美就產業供應鏈合作,進行交流,尤其針對半導體和網通材料的「國安問題」,還有投資審查的修法方向。中午美方還在酒店宴請台美重要的供應鏈業者,相關業者皆低調沒有公開現身。

下午則進行台美「民主對話」,由國務院民主人權助卿戴斯卓代表主持,討論區域民主情勢。台灣除了官方代表外,民進黨學運、女權立委范雲,以及長期研究中國共產黨的台大教授明居正,都被直擊出席。民進黨立法委員 范雲 VS.記者:「(我們是就人權的部分,有一些討論?)對對對,就是,謝謝。」

台大教授 明居正 VS.記者:「(有討論到中國的人權民主議題嗎?)當然會有啦,但不多啦。(新疆、香港這樣?)沒有那麼詳細,時間很有限。」

柯拉克代表團也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晚上再到總統官邸,由蔡總統宴請。周六(19日)一早再到淡水,參加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告別禮拜,當天下午返美,行程滿檔,不過在野黨仍質疑,台美雙方沒有實質的經濟交流。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稍微具國際談判知識就了解,談BTA也好,或參加任何一個國際組織,那個給跟拿,我要哪些東西免稅,我要開放哪些東西進來,這個都牽涉到國內產業的調整,那個不是72小時可以談出來的。」

執政黨強調,三天行程只是個開始,也期待未來雙邊能進一步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