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急喊卡 蘇揆:政府沒倒 勞保不會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8 日訊】勞保潛藏負債9.81兆,2026年將破產,年改迫在眉梢,勞動部先前找來專家學者召開工作小組,甚至傳出年資給付率從1.55%降到1.3%,要大砍月退金,引發勞團反彈,甚至還到勞動部陳情抗議,勞動部原本預計改革草案年底出爐,現在政策急轉彎、規劃喊卡,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說,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

行政院長 蘇貞昌:「政府對勞保一定會負,最後的給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政府若沒倒勞保不會倒。」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上火線,強調政府對勞保一定會負最後的給付責任,希望平息眾怒,因為勞動部宣布啟動年改,還找來專家學者召開工作坊,甚至傳出年資給付率從1.55%降到1.3%,要大砍月退金,引發各界反彈。

勞團(2020.9.15):「勞保改革勿倉促,先跟各地勞工談。」

勞團陳情抗議,不滿勞動部推年改,只找專家學者,卻沒找勞工談,眼看反對聲浪排山倒海,現在勞動部緊急喊卡,發出聲明稿,強調社會對勞保年改意見分歧、差異過大,原訂年底前提出改革的規劃暫緩,目前無具體期程,也未啟動任何方案討論。

勞動部長 許銘春:「勞動部的這個新聞稿,已經說明很清楚,我就不再多說明,但是請大家放心,政府一定會挹助這個財源,一定會負起最後的給付責任。」

國民黨立委 陳玉珍:「停下來了而且說沒有時程表,我想大家應該回去問許部長,她的烏紗帽現在何在。」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勞保沒有年改議題,目前我們黨團,行政院立法院並沒有草案,那一直有一個謠言,說什麼要砍30%,我覺得勞工已經很辛苦了,不要再用謠言去嚇他,我們也希望勞動部發表看法,或者內部研議的時候,能夠更謹慎。」

連自家立委都說重話,要勞動部謹慎發言,不過攤開勞保財務狀況,2017年首度出現出現收支逆差高達275億,2018年251億,2019年218億,潛藏負債達9.81兆,2026年即將破產,如何取得共識、年金樓地板訂定,更是一大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