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台灣走過寧靜革命 民主先生李登輝走下人生舞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9 日訊】前總統李登輝與世長辭,留下民主典範,對台灣影響深遠。這位近代少數了解中共政權本質的領袖,在12年總統任期之內,力抗中共威嚇,堅毅帶領台灣走向民主。李登輝的政治遺產,成為台灣政治轉型的基礎,也持續影響著台灣。

8月14日上午,載運前總統李登輝遺體的車隊,緩緩繞行總統府一周,總統府憲兵、沿途民眾,與政府官員,列隊哀慟向台灣的 民主先生 說再見。

7月30日晚間,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耆壽98歲。

李登輝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也是首位完成和平政權轉移的卸任總統。

李登輝在總統任內,多次主導修憲,實現國會全面改選、總統全民直選等多項民主化里程碑;卸任後的他仍未離開政治舞台,曾推動台灣正名,晚年則倡議「第二次民主改革」。李登輝的影響力橫跨多個世代。

李登輝的一生無論褒貶,都深遠影響台灣民主化的過程。

1996年,李登輝成為首位中華民國民選總統,開啟台灣民主新頁。農經學者出身的李登輝,受一代強人蔣經國提攜,從此步入政壇,成為台灣近代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李登輝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灣,早年曾赴日求學,二戰結束後返回台灣,在台大完成學業。1965年赴美,於康乃爾大學取得農經博士學位,返台後,獲得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延攬,1971年入閣成為最年輕政委。1978年被指派為台北市長,1981年任台灣省主席,1984年獲蔣經國提名為副總統,自此進入權力中樞。

1988年蔣經國猝逝,李登輝繼任總統,不過在黨內既沒有派系、班底,黨、政、軍權也掌控在其他黨政要員手中。李登輝接班之路,並不平順。

李登輝以柔軟姿態說服黨內各方,穩固了總統提名乃至黨主席大位,不過隨之而起的三月學運,學生靜坐中正紀念堂廣場,要求國會改選。為此,李登輝接見了學生代表,承諾召開國是會議。台灣民主轉型開啟新頁。

前總統 李登輝:「唯有憲政體制的正常發展,才是落實民主政治的坦途,因此登輝希望能於最短期間,依法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1991)

1991年李登輝宣布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96年台灣完成首次總統直選,也是華人地區頭一次總統民選。但卻面臨中共大規模軍事恐嚇。

中共試射飛彈恫嚇台灣總統直選,不過李登輝仍以54%得票率當選,帶領台灣度過第三次台海危機,也獲得民主先生的美名。

前總統 李登輝:「不用怕啦,你管中共有多大,再大也沒我老爸大,對不對,我想這很重要的,我對中共問題很了解啦。」(1997)

李登輝曾自述228期間,因為出於對國民黨失望,曾研究共產主義,後來深感共產主義實質為奪權而沒有人性價值存在,看不慣共產黨也是欺騙百姓,為權力作亂,因此讓他了解中共本質。

前總統 李登輝:「中共要給你幫助,你相信嗎?根本就中共政府所講的話,從來沒半句話是實在的。」李登輝認為國家軍隊必須強大,制度民主化才能保護台灣。他生前也評論,等到中國民主化,台灣將不再受到威脅。

前總統 李登輝:「(中國)放棄共產主義,和蘇聯一樣,變自由民主的社會,到那時台灣就變得自由,這就是我說,所以台灣就忍耐差不多這十年期間,就忍耐,台灣就有辦法自己走出來。」(2015) 廢除萬年國代,經歷六次憲改,完成不流血寧靜革命,奠定台灣民主轉型基石,時代巨人李登輝,雖然人生謝幕,但精神永存。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他是一位政治家、也是哲學家,也是宗教家,更是一位戰略家,他堅持對台灣的安全、安定、繁榮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我們敬佩他。」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李總統是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的英雄,他推動的改革扮演關鍵角色,使台灣擁有今日的民主,我們將持續強化美台關係,共享民主價值,尊崇他的遺志。」

美國、日本政要不遠千里與層層防疫限制,專程到台灣送別。台北賓館開放半個月,累計4萬人前來追思。

李登輝的一生、一甲子的政治路,也是台灣近代史的縮影。主政12年,被稱作是台灣最活躍的年代,改變了台灣歷史,帶領台灣走向民主。

一代政治家步下人生舞台,功過留待世人評斷!

採訪撰稿:劉姿吟

攝影後製:王冠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