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旋風訪台 討論8大經濟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0 日訊】來看到,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來台訪問,針對雙方的經濟合作,有與相關部會作初步會談,總統蔡英文表示,柯拉克訪台是台美關係的重大進展,對雙方進一步的經濟合作有信心,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針對八項經濟議題,已經了解彼此政策,並有共識,會盡快展開正式的經濟對話。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來台灣訪問,那這個代表了,我們這幾年來,關係的一個很重大的一個進展,讓我對台美經濟進一步的合作,有信心。」

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感謝美方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並在聽取相關部會針對台美合作的簡報後,對雙方經濟合作更有信心。而下午,經濟部長王美花,召開記者會說明,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代表團進行經濟會談的情形。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也,當然也利用這個機會,就台美的這個經濟方面議題,來分享彼此的這個政策做法,為正式的對話來做準備。」

台美雙方,主要針對經濟繁榮網絡、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全球婦女經濟賦權等議題,了解彼此政策,但因為並非正式對話,所以雙方已經取得共識,會盡速展開正式對話。並表示目前已經確立,美國對台將是國務院層級的對話機制。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跟美國國務院,進行這樣的一個交流,已經是邁開非常重要的一步,那也可以經由這樣,一次一次的交流,可以深化台美之間的各項議題的合作。對口的部分,比較明確,這個是國務院,在發起的這樣的一個對話機制,對方是比較明確的。」

王美花表示,未來應該還是會由柯拉克次卿,擔任主要召集人。不過我方會由誰作為對口跟美方進行對話,還沒有確定下來。而媒體也關注,柯拉克離台前,總統舉行晚宴,也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到場,從產業和經濟層面上看有什麼樣的意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一個重要的聚會裡面,有張忠謀創辦人的參與,能讓我們更能夠掌握世界的趨勢,也讓世界可以更了解我們台灣的情況,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跟資通訊產業,絕對是全球供應鏈裡面的關鍵的力量,我們也希望能夠全力的來搶佔,全球供應鏈的核心的地位。」

關於張忠謀在晚宴上有沒有談及其他議題,王美花表示,晚宴上,是有針對台灣半導體的產業生態說明,不過並不願透露更多細節。另外,台美雙方洽簽BTA,由於並非美國國務院負責,而是USTR主導,因此有進一步進度,經濟部會再另外對外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