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邦交.印太北約?立委解讀總統「決心關鍵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1 日訊】印太戰略四國,10月初在東京召開新一輪外長會談;四個國家積極推動安全與供應鏈結盟合作。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美國國務次卿時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這句話引起國際關注,立委分析,可能的多面向意涵。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國務次卿會面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引起國際各界解讀,台美是否要恢復邦交?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很難說(建交)可能或不可能,但是那氛圍又起來了。台美如果能在正式邦交有所突破,那接著不會是只有一國家(邦交),也可能是一個中共邪惡政權,面對全球看清楚、認明白、然後摧毀它,把(中共)邪惡摧毀掉的一個過程。所以我們在這當中,小心踏實地走。」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的推特,改標註「大使」;美國駐北京大使10月離任,10月還有中共建政、中華民國國慶;各界正猜測,美國11月大選前常發生的「十月驚奇」,這次會是什麼?

王定宇認為,蔡總統所提關鍵一步,可能指涉多面向,例如在自由貿易、可信賴供應鏈重組、新科技與國防領域。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這一步指的是,很多有形無形障礙的移除。這一步代表台灣跟國際間重要國家,特別是自由民主國家的互信。」「我相信我也期盼,不會再用那種人家淘汰的武器。未來我們台灣將成為一個,尖端科技的共享者、推進者、分享者。」

印太戰略四國,美日印澳10月初新一輪四方在東京對話,四國近來在軍事安全、重建供應鏈網絡都加速合作;也各自提出跨領域同盟的概念,類似印太北約、印太民主聯盟。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許智傑:「我們希望這個聯防,可以盡早成形。」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少了台灣,等於是你的區域安全、或者供應鏈就斷了。所以台灣應該會有角色,這也許在2020年底到2021年,會逐漸成形。」

王定宇預期,台美在10到12月,經貿將有許多事務性談判,軍事合作也會多層次溝通;在大趨勢下,台灣還將有機會與日本、其他世界主要國家,在區域安全展開對話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