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AMD獲華為供貨許可 專家:美制裁未鬆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1 日訊】美東時間9月15號,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正式生效,而就在上周,超微副總裁表示已經獲得了許可證,雖然沒有透露獲准經商的企業,但有外媒解讀,這暗示了超微已經恢復銷售晶片給華為。不過對此分析師認為,這並不代表美方在科技戰下有逐步鬆動的跡象。

超微資深副總裁 Forrest Norrod(2020.09.15):「基於我們已經獲得的許可證來看,我們預期目前這些(美國禁令),不會對我們的事業產生重大影響。」

超微副總裁的這句話,被外國科技網站(TechGenyz)解讀為「超微已經取得向華為供貨的許可證。」雖然目前這項消息沒有獲得證實,不過即使屬實,也並不代表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有所鬆懈。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以這一次超微的晶片來講,它跟5G本身最核心的一個領域,包括5G的手機以及在基地台的一個部分,其實相對關係就沒有那麼的密切。美國其實就是想要持續擴大這個出口的禁令,來確保他們在面對華為崛起的過程中,能夠去讓華為在5G的影響力,不會在短期內迅速的一個提升。所以這並不代表說美國在整個科技戰的氛圍之下,有逐步鬆動的這樣一個跡象。」

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9/15正式生效,只要是使用美國技術或設備的企業,都必須取得許可證才能供貨給華為。近期市場傳出包括美光、聯發科等企業,都向美方提交繼續供貨給華為的申請,但美方似乎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核發特殊許可證。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9月15號之後,因為相關的零組件後續都沒有辦法取得供應,所以目前華為仍然是以這個,既有的庫存來支應出貨的部分。一旦庫存用完,對於它未來在基地台、網通設備以及手機的出貨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看得到這個禁令的影響,會在2021年就會明顯的顯現。」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研判 ,華為可能會在2021年耗盡晶片庫存,屆時市占率恐會出現跳水式崩跌,大幅縮水至4.3%。華為被美方指出與中共關係密切,未來在美中脫鉤的大環境下,制裁令何時可能鬆綁?華為的前景成了國際間高度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