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過敏原因以食物為主 原來是「蛋白質」惹的禍

寵物過敏原因以食物為主 原來是「蛋白質」惹的禍(Pexels)

文:陳如頤(NOW健康) 

入秋之後,天氣較為潮溼,部分寵物皮膚過敏症狀嚴重,整天舔腳、搔抓,或以牙齒啃咬皮膚,以致出現傷口,甚至滲血,讓飼主覺得心疼,動物醫院院長王聲文建議,帶寵物就醫,除了透過藥物來止癢外,並可以接受過敏原檢測,看看哪些食物碰不得。


臨床顯示,寵物過敏原因以食物為主,機轉複雜,但過敏原幾乎都是蛋白質,雖不至於出現生命危險,但常搔抓自己身體,癢到快發狂,影響生活。


寵物食物過敏可能引發嘔吐、腹瀉、脹氣、皮膚搔癢,發炎紅腫,以及產生皮屑、甚至掉毛,如果是小狗小貓,則會發育不良、食慾不佳和倦怠,經常咳嗽、哮喘和打噴嚏。


由於大部分的食物不良反應,都是因為蛋白質分子的結構太大,身體免疫系統誤認為過敏原所致,以致皮膚發癢、眼睛也紅腫,只要遠離食物中的過敏原成分,就能克服過敏問題。至於如何避免毛小孩食物過敏?王聲文提出3點原則:


1.首先,只餵食獸醫師推薦的食物,不要餵食人類吃的食物,並確保飲用水新鮮乾淨。
2.另可配合過敏寵物用的沐浴清潔產品,或是讓寵物持續服用魚油或是益生菌等去過敏保健食品。
3.如果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務必積極就醫,透過打針、藥物來舒緩不適感。


近幾年來,坊間出現不少低過敏的處方食品,特別調配不會造成過敏的水解蛋白質,且營養完整均衡,容易消化吸收,適合過敏貓狗食用,效果不錯,但價格較貴。


王聲文建議,飼主詳細紀錄下寵物對食物的反應,如果吃了某些食物,寵物就出現劇烈搔癢症狀,當然應該避免再度餵食這類食物。另外,透過抽血篩檢過敏原,就可以知道寵物對於什麼過敏原過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