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懂「台海中線」!美協防台灣1950年代劃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2 日訊】歡迎回到新聞現場,共機近日一再擾台,飛越台海中線,引發國際關注。中共外交部,(21日)甚至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事實上,「海峽中線」是美軍1950年代協防台灣期間,所劃定的,又稱「戴維斯線」,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時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戴維斯對美軍下指令表示,「只要中共的機、艦越過海峽中線,而且判明具有敵意的話,協防台灣的美軍戰機,即可迎戰開火。」

打開地圖,北緯27度、東經122度,到北緯23度、東經118度兩點間的連線,就是中華民國國防部公佈,空軍使用的「台海中線」。這條線的由來,是1950年代美軍為了協防台灣,依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所劃定的。後來成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軍事和平底線與軍事默契。

(電話採訪)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台海中線,早先是 Davis Line,就是戴維斯線,那是美軍當時,對於台海兩岸雙方所做的一個默契。」

但,近期中共軍機,不僅5天4度擾台,侵犯我國防空識別區,甚至飛越海峽中線,挑起兩岸緊張情勢。並對外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電話採訪)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中共外交部這種說法,我想是違背國際的慣例。所以中共外交部單方面的說詞,突顯中共這一種戰狼外交的態度,其實會激起國際社會更多的疑慮跟反彈。」

不過,雖然中共宣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行動上卻很少有越線動作。從1950年代劃定台海中線後,一共有7次越線。包含,1999年故前總統李登輝,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時。2019年3月31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來台前夕,這是繼1999年後,中共軍機首度刻意飛過海峽中線。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當選後,中共戰機隨後在2月10日跨越海峽中線挑釁,8月10日,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抵台的次日也有發生共機越線。而9月17、18、19日,在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以及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接連訪台期間,有連續多架次踰越海峽中線。不過,在美國對台大力支持下,台灣軍備規格如果在必要時需要和美日聯防,也相對順暢。

(電話採訪)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台灣本身的軍事準備,向來就是做獨立作戰的目標去進行。在軍事層面上面,美國日本台灣採用美系的系統,甚至北約的相關規格,都可以很快速的相容,所以在如果必要的時候,在進行一個軍事聯防的行動的話,我相信就是會相對很順暢的。」

中共軍機近兩年挑釁動作頻繁,早在去年3月底共機逾越海峽中線時,AIT就曾譴責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次共機連續三天越線,美國國防部也予以砲轟,表示這是中共利用軍隊對台灣與其他鄰國脅迫的另一例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