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匯聚找回泰雅文化 40首新曲傳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2 日訊】由音樂人自發性舉辦的「泰雅音樂節」,19日在新竹尖石熱鬧登場,原住民朋友與生俱來的好嗓音加上創作的發想,豐富了原住民母語歌曲的傳唱,也凝聚了族人的心。

輕快有趣的泰雅族語歌曲「你好嗎?」讓族人幼兒能傳唱學習母語,有感於文化的流失,藝人北原山貓以母語錄製兒歌CD,親自教授孫子傳唱。

泰雅族小歌手 吳蔚恩:「要不要給蔚恩上台語或客家語,然後阿公就說不行,因為我們是原住民,他就馬上打電話,就說我要教蔚恩那個泰雅族的母語。」  

致力於傳承泰雅文化,以「唱歌學族語」教學節目,讓北原山貓、兒子和孫子三人同時入圍第31屆金鐘獎。

藝人 北原山貓(杜賴瓦旦):「文化的東西,尤其是泰雅族來講年輕人很重要,因為我們老年人一定要讓年輕人認識更多我們泰雅的文化。」

耆老教誨,獵刀的傳承,音樂節在隆重的傳統儀式中展開,泰雅母語的音樂表演,所有表演工作者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創作40首泰雅母語歌曲,一一在舞台上完整的演出。

泰雅族歌手 璽恩:「我實在太想唱了,所以我就必須要拜託叔叔幫我翻譯,就翻譯好了之後,我在一個禮拜當中我就把這首歌完成。」

創意總監 雷沙達巴斯:「我們的母語歌不多,大概就只10首歌一直不斷的傳唱流傳,但是到了今年開始,我們所有年輕人回來,我們今年就有40首新的泰雅族的歌曲,我覺得這是最不容易的地方。」

從事音樂工作者的號召,年輕族人自發性的找回失落的文化,以音樂凝聚泰雅族人的心。

新竹縣原住民族行政處長 雲天寶:「我們要走泰雅族人自己的路,我們的文化習俗還在那邊,我們要珍惜我們這個祖先遺傳下來的社會制度,我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鄉鎮,跟更多的泰雅族人能夠聚集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