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交易難成 微信訴案原告背景不尋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3 日訊】美中科技戰緊張,TikTok交易案一波三折,另外,有美國法官發出禁制令,阻止下架中國微信,不過,訴訟案中的原告「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背景曝光,引發質疑。

針對TikTok交易案,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週二(22日)忽然發表社評,揚言北京不會接受針對中企的「不平等條約」,要「對美國強取豪奪說不」。據信,環球時報態度大翻轉,來自習近平本人。

而川普總統對交易態度日前也發生變化。週一,他明確表示,如果TikTok新公司不能由美方完全控制,將不會批准這項交易,並強調安全風險需要為零。

目前,甲骨文和字節跳動對於TikTok交易方案,說法也完全不同。字節跳動聲明稱,對新組建的TikTok Global,字節跳動將依然掌握絕對控股權。而甲骨文方面稱,新公司成立後,美國投資者將占多數,字節跳動不會持有股份。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 謝田:「中共的立場,(是)不願意放鬆。我覺得他們是有點狂妄過度了。美國完全可以不去購買,直接關掉就可以。實際上購買的話,是對這些中國的公司,字節跳動、抖音的擁有者,實際上是有最大利益的好處。但這個顯然不是中共想要的。」

19日,加州聯邦法院法官以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為由,暫停了美國商務部對微信發出的禁止令。商務部表示,正為法律訴訟做準備。專家認為,禁止令很難被推翻。商務部肯定會向陪審團,提供微信偷竊美國私人資訊轉給中共的證據。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 謝田:「恰恰是中共,它通過迫使人們只能用微信來跟中國、海內外溝通,這個才是干涉了人們的自由。」

此案同時也牽扯出訴訟原告方——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該組織8月份由朱可亮等五名華裔律師成立,自稱代表美國微信用戶。而朱可亮是北京德恒律師所美國辦事處代表。

網絡披露,該律師所是前中共司法部直屬事務所,曾參與過審判四人幫。另外,參與訴訟的彭一玲,則是「拜登-賀錦麗」華裔助選團加州分部競選負責人。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習教授 謝田:「這個我覺得很好,讓所有的事情都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大家會仔細看一下,它到底在做什麼,它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後面什麼人在指使。」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