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區自然幫助人」中正大學教授傳播健康素養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盧鴻毅推動「社區自然幫助人」,他找來了早餐店老闆、美容美髮師、郵差來傳播健康素養。(中正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4 日訊】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盧鴻毅近年在嘉義縣市走跳,推動「社區自然幫助人」,藉由素人間的口耳相傳,讓飲食教育、癌症篩檢和失智症預防觀念走進社區。今年盧鴻毅再度承接嘉義市政府婦女癌症篩檢計畫,號召美容美髮及美體師擔任宣導大使,日前也找了郵差拍攝流感疫苗施打短片,要用最道地的人際關係守護社區健康。

電腦、手機等3C科技離老人家很遙遠,電視雖有宣傳效果,但說服的成效比不上鄰里間的人。(中正大學提供)
電腦、手機等3C科技離老人家很遙遠,電視雖有宣傳效果,但說服的成效比不上鄰里間的人。(中正大學提供)

有著公共衛生專業的中正傳播系教授盧鴻毅,來到嘉義任教後,也開始在當地從事健康促進活動,幫助居民活出健康生命力。他曾從宮廟文化出發,開辦多場廟埕開講,他不僅嘉義縣16個鄉鎮走透透,也思考起如何用接地氣的模式向大家推廣健康。

盧鴻毅表示,「過去都是依賴媒體、衛政人員做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卻忽略了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更重要,而嘉義縣又是一個老人家佔多數,很依靠人際網絡傳遞的地方。」盧鴻毅說,電腦、手機等3C科技離老人家很遙遠,電視雖有宣傳效果,但說服的成效比不上鄰里間的人際關係。於是盧鴻毅將國外「自然幫助人」的概念帶進嘉義地區,希望透過社區中的「素人」,發揮人際傳播的說服力量。

四年前開始,盧鴻毅陸續從食品營養及安全教育、婦女癌症篩檢、失智症等議題,尋找社區的自然幫助人。他也真的找來了早餐店老闆、美容美髮師和郵差擔任「素人說客」,在各社區展開一連串健康促進活動。

盧鴻毅認為,要讓社區自然幫助人願意投入,就得提出彼此互惠的方案。他舉例,曾在大林鎮進行社區健康早餐活動,讓營養師調整餐點和研究團隊行銷健康早餐,早餐業者更願意扮演自然幫助人。而面對女性較私密的乳癌、子宮頸癌議題,就與嘉義市美容美髮業合作,培養美容美髮師成為自然幫助人。此外,與民雄地區郵局培訓郵差,讓郵差來推廣失智症預防。而盧鴻毅近期也與民雄衛生所合作,找來郵差拍攝宣導影片,提醒社區鄉親們記得施打流感疫苗。

「要把社區裡古早的人情味找出來,才能建立所謂的『友善』。」這是盧鴻毅多年來走遍大街小巷的原因,也是持續尋找社區自然幫助人的動力。今年盧鴻毅再度承接政府婦女癌症篩檢宣導計畫,也將額外邀請美體師加入,他指出,美體師碰觸女性身體的機會更多,特別是在乳癌防治方面,將會是一大助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