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海歸 900萬大學畢業生 中國就業更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4 日訊】中國經濟每下愈況,失業率攀升,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達到874萬人,同時,還有多達80萬留學生,要回國求職,就業形勢越發嚴峻,也使中共所謂的「保就業」雪上加霜。

香港《南華早報》9月21號引用求職網站「職優你」(UniCareer)資料指出,2020年回國求職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增加70%。

根據調查顯示,受訪的「海歸」主要從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回國,其中超過6成有碩士學位,部分人甚至具有博士學歷。部分海歸原本計畫回國工作賺取30萬以上年薪,但實際上只有不到5%受訪者可以如願。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李元華:「回國本來是抱有一定希望的,但是那國內經濟其實比國外更慘,或者說那個下滑的更猛。而且有好多過去高新的一些企業,比如像外企,一些涉外機構都在大量的往出遷,遷出中國。其實就有很多人是當地人,他就面臨著那個失業或者再重新就業的,那些人又有經驗,也許本來就是留學生,又有外企經驗,那他們要跟你一塊在競爭,你想想那個就業形勢就更嚴峻了。」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李元華分析認為,中國整體經濟迅速下滑,提供高薪的外企紛紛遷出中國,正好和大批海歸留學生形成鮮明的矛盾衝突。

李元華:「留學生回國以後,如果是就業很差的話,我想可能更多的海外留學生,他可能還要選擇在海外生存。而另外一部分家長,其實更多的送孩子是想讓孩子在海外有意發展的。而這部分人如果說他因為疫情的話,他暫時回去了,那他們肯定覺得可能以後他們可能有機會,可能還得是向外發展了。」

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近年來持續攀升,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規模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由於各種因素導致用人需求下降,大學生就業難上加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看中國大學的質量現在也在不斷的下降,大學本科文憑的含金量遠遠不如20年、30年前,因為這個政權把教育、醫療、養老都當成產業,當成一種賺錢的產業,這種情況下,教育質量不高,教出來的學生,拿著學位含金量也不高,對社會來說可能也不需要,尤其在中國經濟整體在衰敗的時候,這些人拿著文憑找不到工作,這就可以理解。」

「穩就業」成了中共的重要口號,為了延緩大學生就業,除了擴招碩士研究生,鼓勵應屆畢業生參軍入伍,還提倡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宛如文革時期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翻版。

謝田:「鼓勵年輕人回鄉創業,後來也不了了之,沒人響應。後來李克強說鼓勵大家擺地攤,擺地攤本身也解決不了那麼多的就業,後來也遭到另外一派的反對,這也不了了之。現在又鼓吹內循環、雙循環,這個顯然也沒有解決就業的問題。這個就業問題我看是解決不了。下一步就是這些沒有能夠充分就業的年輕人,他們要不就是啃老,要不就是在社會上遊蕩,隨時會變成一種抗議。」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疫情、水災及中美貿易戰等負面因素影響,美國的制裁下,高科技公司受到很大影響,有很多外國企業已經外遷了。直到7月底申請搬遷補助的日本企業達到1千7百家。就業崗位本來就少,外資外遷加上內資的關門與歇業,中小企業的崗位更少了。

李元華:「過去人家跟你有正常的貿易,現在我就要跟你切斷的這個貿易鏈,所以你就等於被全世界孤立也好,或者說叫另眼看待也好,這個完全是中共一手造成的。中共應該說它作的惡在前,那麼世界各個國對你另眼看待在後。所以這個直接的影響,其實就是中國人了。」

大陸媒體報導說,中國全國各地的稅收和財政收入普遍降低。有學者認為,這說明企業的效益普遍下降。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