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改傳媒代表定義.噤聲記者 台記者撐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5 日訊】來看到,這週二(22日),香港警方向香港四個傳媒組織致函,表示將修改《警察通例》中的「傳媒代表」定義,拒絕承認媒體工作者工會記者證。只承認已登記香港政府新聞處發佈系統的傳媒機構,和國際認可的非本地媒體。引發香港記協憂心。台灣記者協會則在今天(25日)舉辦座談會,撐香港。

穿著黃色背心採訪拍攝,和香港人一起在前線,紀錄過去一年多抗爭歷史的記者們,採訪新聞的自由,再受打壓。

週二(22日),港警向香港四個傳媒組織致函,表示將修改《警察通例》中的「傳媒代表」定義,不承認香港記協等媒體工作者工會的記者證。對此,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表達憂心。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楊健興:「這個會對全部的採訪有影響,對新聞自由有影響,也是最終會影響公眾的知情權。因為少了媒體在現場的話,那個報導有些片段可能未必能拍到。」

楊健興表示,包括一些公民記者、學生記者、自由新聞工作者,或者外來的媒體,未必在政府名單裡,採訪可能被警方指控違法。

對於香港現狀,台灣的新聞人,也舉辦座談會力挺香港,楊健興則錄了一段影片參與座談。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楊健興:「對香港媒體來說,在『一國』的原則和現實,越來越衝擊新聞自由下,如何爭取最大的自由的空間,做好記者應該做的,還要做得更好,實在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我們現在感到一場新聞自由的戰爭只是剛開始。」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則點出中共不擇手段,急著收回香港言論自由的原因。

六四學運領袖 吾爾開希:「只要有言論自由,民主的政治幾乎無可避免地就會同時出現。那麼這也是共產黨在通過了國安法之後,在香港國安法之後,對香港實施一國一制的,它最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收回香港的新聞自由。」

吾爾開希說,在台灣的國際地位,因為珍貴的自由民主,獲得前所未有的提升時,也承擔更多責任。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洪貞玲認為,從媒體的角度看,守住台灣民主自由,就是對香港前途最大的支撐。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 洪貞玲:「我們應該要站在一個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上面,來報導真實。所以,新聞自由它不是媒體老闆的自由,它不是用意識形態,來扭曲真實的自由,也更不是作為中共的威權政府,中共政權的傳聲筒。」

洪貞玲呼籲台灣媒體堅定普世價值,並點出,對於威權的順從,將會侵蝕我們自身享有的自由,對於這樣的現象,是台灣人可以集體自省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