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造芯運動」失敗 大批項目淪爛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6 日訊】自從華為被美國「斷供」芯片之後,中共掀起了一場全民「造芯運動」,但大批半導體項目耗費巨額資金後,出現破產或爛尾。

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最近發表長篇文章披露,當前中國半導體行業掀起了全民「造芯」運動,大量半導體產業園區和項目紛紛上馬,各地方政府出臺各種補貼、獎勵來催生半導體企業。

報導稱,去年中國新設立的半導體企業已超過1萬家,今年截至9月1號,新開的半導體企業又有7千多家。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半導體這個領域、晶片這個領域實際上是一個創新不斷的積累結果,是全世界各地的科技人員不斷的創新、不斷的發展,共同把世界各地人的智慧積累起來的,而在中國共產專制的做法,它基本上只能是「爬行主義」,看著別人有什麼我們也有。」

此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當局打算在2025年之前投入9.5萬億,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

目前,安徽、江蘇、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等十多個省市,制定了集成電路產業規劃或行動計畫,預備投入資金總計高達1.4萬億。

華為前南京研所工程師 金淳:「中共就喜歡用運動的方式來做各種各樣的事情,這個高科技的晶片行業,絕對不是靠什麼投入大量的資金,大煉鋼鐵這種方式能夠解決的,以前大煉鋼鐵靠運動的方式都解決不了,現在這種高科技行業就更解決不了。因為晶片這個東西非常的複雜,至少有2000多道工序,國家投入那麼多也無法一一的就每個工序能做的正確,這是不可能的。」

近年來,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接連傳出項目爛尾或破產的消息。其中,武漢弘芯集團投資千億的半導體項目,今年7月被爆出「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面臨項目喊停的風險」;陜西坤同半導體公司,原本計畫投資逾400億,結果今年年初也被爆光拖欠員工薪水。

華為前南京研所工程師 金淳:「就是因為造不出來,但是中共又有這個政策,所以各個地方就開始為了這個政策,他們可以做一些假的東西,騙取政府的補貼,很多的投資成為爛尾,這是必然的吧,在中國這個作假的社會,上面也騙下面,下面也騙上面。這個就是中國的體制缺陷造成的,這個也是極權社會沒有創造力,很多企業都是在騙取補貼。」

儘管不斷有爛尾和破產的半導體園區和晶片廠,由地方政府接盤,但很多大股東卻能全身而退,甚至換到新的地方另起爐灶,照樣有地方政府「接盤」。

比較典型的例子是,南京德科碼董事長李睿為,3年內接連在南京、淮安、寧波3個城市推出半導體項目,但所過之處皆為爛尾,而這三地政府照樣為這些爛尾項目投入巨額資金。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