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驚奇蓬佩奧訪台? 矢板:看蔡「決心關鍵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6 日訊】印太戰略四國外長,10月初在東京會談;美台關係升溫,大選前的十月驚奇,蓬佩奧可能訪問台灣嗎?矢板明夫(25日)受訪認為,這跟蔡英文總統先前談的「決心關鍵一步」可能有關,來看他與和專家吳嘉隆分析,可能涉及面向。

美國大選常見「10月驚奇」。印太戰略四國,10月初在東京新一輪外長會談,外界想像,蓬佩奧可能訪問台灣嗎?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如果說他(美方)認為蔡英文有誠意,而且又有能力做的話。那麼十月份這個蓬佩奧跑到日本之後,就很可能跑來台灣。」

日本資深記者矢板明夫談的,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9月中旬接見美國國務次卿時談到,「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美國想改變現狀有一個前提,她就是說覺得我要跟台灣建交的話,台灣是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那麼其實美國要給台灣出了很多問題。」

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關鍵一步,可能涉及四面向。第一,台積電相關聚落跟進到美國設廠。第二,台商製造業配合撤離中國大陸。第三,清洗內部紅色滲透,第四,美方外交加碼,希望讓台灣更安全,但過程中台灣是否做好準備,抵抗中共軍事報復的風險。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的話,那麼他真正要的,我推測是要駐軍,恢復邦交,然後重新簽訂共同防禦條約。」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或者我在台灣直接駐軍,或我讓國際社會全看見,台灣變成一個主權國家的話,你(中共)再打(台灣)的話,全世界就會一起譴責中共嘛。」

矢板明夫解讀「關鍵一步」,美方在意三面向,對蔡政府都不是容易的題目。第一,開放美豬美牛。第二,排除內部紅色滲透,包括產業機密等等,切斷與中共紅色連結。第三,經濟逐漸脫鉤。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你一下子脫鉤是不可能,但是說,你要脫鉤至少你設置一個防火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