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華為後!美制裁中芯 陸半導體業前景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帶您關心美中兩國的科技戰持續發酵,繼華為之後,外媒陸續報導,美國展開制裁中國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美國的動作,是要將中國半導體事業發展的動能,攔截下來。

路透社等多家外媒引述美國商務部一份文件顯示,企業需要得到許可才能向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出口。這是繼華為之後,大陸半導體業遭受的又一記重擊。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是要把中國的半導體事業的發展,這個動能攔截下來、擋下來,半導體事業算是現代各種經濟競爭、軍事對抗裡面重要的一環。美國你有沒有注意到在拉抬這個台積電,那中共就受到刺激我一定要搞一個半導體,然後你搞到一個程度以後,停,好你這個東西不行,那個東西不行,不能拿到,完蛋了,所以那些之前的投資等於是打水漂,所以你會看到這個半導體事業投資的這種大國博奕,其實就是類似軍備競賽的一個操作。」

英國「金融時報」寫道,美國商務部致函相關業者指出,「出貨給中芯,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中芯隨後發布聲明稱,與中共軍方毫無關係。不過實際上中芯和華為相似,是一家由中共所控制的軍民融合企業,今年五月,中芯旗下的子公司中芯南方,獲得中共所支持的基金注資22.5億美元。

就在美國制裁之際,中國掀起「全民造芯」運動,不過由於技術落後,不少企業包括武漢弘芯、陝西坤同等,耗費巨額資金後,出現破產或爛尾。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土法煉鋼那種概念,土法煉晶片這樣子,那沒有用。你知道人們可能不會想去再犯同一個的錯誤,可是他們會去犯形式變化以後的錯誤。」

近年來,中共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訂出2025年自製率達七成的目標,不過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 2019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約為15.7%,相較2014年的15.1%只有微微上升,研調機構預期,中國半導體未來5年甚至10年,在自給自足方面將難以取得重大進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