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芯台廠迎轉單!專家:二線廠受惠最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8 日訊】好,傳出中芯將遭美國制裁,帶動了台廠半導體股買氣熱絡,台股今 (28) 天強彈超過200 點,聯電股價直奔漲停,台積電、聯發科等權值股也強勢演出,終場前最後一盤湧進大量,推升指數收在最高點 12462 點,重登 5 日線。

外媒《ARIRANG NEWS》:「美國商務部已對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實施出口管制。」

繼華為之後,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也成了美國制裁對象,讓台廠從中受惠轉單效應。聯電盤中走高來到27.5元,更爆出38萬張的成交量;NOR Flash廠華邦電早盤即鎖住漲停價13.45元,旺宏則大漲8%;世界先進最高一度達98元漲停價。(電話訪問)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在製程上跟中芯國際的分布是比較相近的,所以大多數的中國客戶會把訂單轉來台灣的一個晶圓二線代工廠,包括像聯電或者是世界先進、力積電等這些二線晶圓代工廠,預計受惠程度會是最大的,那麼台積電當然成熟製程如果有空缺,當然可望受惠。」

而相對緊張的8吋產能,一旦中芯受到影響,將會加劇供需吃緊,研究員分析,未來在報價上具有推波助瀾的效果。迎來轉單效應的同時,在美中科技戰下,台廠勢必也得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電話訪問)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未來台廠其實我們終究還是要將自己自身的一個競爭力,能夠提到這個最高,可以持續的朝向一些包括技術發展是具有獨特性或者是有前瞻性,或是有發展它的一個立基性的部分。像是下一個世代的半導體製程,或者是說像新興的記憶體,或者是第三代的半導體材料,那這個都是台廠可以搶先來進行布局的這塊。」

研究員指出,如果台廠有機會做到像台積電,技術無可替代,相對來說,比較不會受到美中科技戰所帶來的影響。在經貿環境快速變遷下,台廠可得站穩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