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可信賴供應鏈 立委修法堵陸資滲透.防紅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29 日訊】主要民主國家,積極重組可信賴供應鏈。台灣經濟民主連合,今天(29日)公布「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希望防堵中共黨政軍勢力,以經濟滲透的五大漏洞,強化民主防衛。合作的立法委員王定宇,還提出紅色媒體條款。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這制度如果再不改,台灣很多重要高科技公司,甚至包括台積電,將來有可能被中資買走。」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9月29日公布「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防堵中共黨政軍勢力經濟滲透。立委王定宇與陳柏惟將提案,希望本會期完成修法,因為這攸關全球供應鏈重組,美國、歐盟、日本、德國等多國,近年都紛紛修法強化對中資審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我們只是強化審查機制,民主強國這些都是G8以上國家,都在做這樣事情。經濟生產供應鏈、國家安全,到區域政府的國家聯盟,都跟這事情有關係。」

經民連指出,中共國家資本主義擴張、陸資在全球擴張,還加上港版國安法衝擊,台灣的兩岸條例開放管理陸資的條文,遠遠無法因應現況。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很多爭議案都是第三個漏洞。完全不用經過投審會的審查,卻可以取得台灣上市公司的經營權。」

草案主要防堵五大漏洞,包括,第一,「控制力」認定困難,改以「重大影響力」為標準;第二第三、假借外資僑資直接投資、或在證券市場投資,應該要求切結沒有「中資具重大影響力」情形,並登記,以及申報「最終受益人」;第四,陸資獲准進入台灣後,又轉投資其它本來不被允許的事業,也應比照陸資審查;第五,利用在地人頭協力者規避審查,參考洗錢防制法追究刑事責任、沒收投資資產。

台灣基進立法委員 陳柏惟:「一卡皮箱走天涯,是台灣人的志氣跟勇氣,不能在裡面被放壞東西。這是這次修法最重要的意義。」

經民連與立委王定宇陳柏惟,提出的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主要防堵陸資滲透五大漏洞。(製圖/新唐人)
經民連與立委王定宇陳柏惟,提出的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主要防堵陸資滲透五大漏洞。(製圖/新唐人)

此外,經濟部今年對陸資比例認定收緊,改採「分層審查」的收緊作法,繞道新加坡的蝦皮,就被改認定為陸資。這作法也被納入草案。草案還禁止國營事業與國家資本投資中國大陸,還有社會關心的紅媒條款。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紅媒條款,你在中國享有重大經濟利益、或重大補助,你就不能直接間接控制台灣的第四權媒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