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太助卿831談話全文:美國、台灣和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夥伴

美亞太助卿831政策談話全文:美國、台灣和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夥伴(圖/AIT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30 日訊】美國國務院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視訊座談。史達偉發表致詞,談到對台政策「重大調整」、解密雷根對台六項保證的意涵、強調美方「一中政策」不同於中共「一中原則」、宣布台美新的雙邊經濟對話。

相關新聞
「遲來演說」美亞太助卿:對台政策重大調整
美台啟動高階經濟對話!三領域有密切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9月8日在官網發布了預備講稿中譯文。全文如下。

開場白

謝謝您的溢美之詞。我要感謝美國傳統基金會邀請我今天在這裡對各位演講。

我很榮幸能夠有機會來談談台灣,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最可靠的合作夥伴之一。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前,數百萬名中國遊客造訪台灣,白天參觀景點,晚上則簇擁在飯店房間的電視機旁。這些中國遊客為什麼要這麼做?為的是要親眼目睹,自由的華人能夠公開而無所畏懼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激烈地辯論,並享有民主體制下的自由,包括批評民選領袖的權利,而這樣的場景清楚呈現了台灣的樣貌。

對於這些中國遊客來說,台灣之行提醒了他們,沒有任何人或任何政黨可以壟斷所有華人的思想和觀念。整趟旅程中最讓這些遊客感到震撼的,就是見證一個繁榮、和諧、自由,而且受到世界各地人民高度尊重的民主華人社會與政體。

如果你去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就會看到倖免於共產主義紅衛兵之手和文化大革命慘烈破壞的稀世珍寶。在台灣,你可以看到一個繁榮富強的華人社會,不像中國那樣遭受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荼毒摧殘。

台灣是一個高度發達的經濟體,總產值超過6000億美元,並擁有2300萬自由的人民,足足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巨大潛力。

香港過去也是如此。

因此,台灣對於美國和世界來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無論是應對伊波拉病毒、新冠肺炎,還是全世界面臨的其他挑戰,台灣都是那些尋求幫助的國家的好朋友。

正因如此,美國人非常關注台灣,也十分欽佩台灣的領袖、人民、社會體制及其在國際事務中的象徵意義。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兩大政黨民選代表中的大多數人,一貫表示支持台灣、台灣人民及其所代表的價值觀。

美台關係的最新發展

近期,美台關係中有許多值得一提的發展。

讓我們回顧一下,「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持續與台灣交流,以維護西太平洋地區的穩定,並支持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的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

我想大家都知道,美國衛生和公眾服務部長阿薩爾(Alex Azar)本月初曾前往台灣。阿薩爾部長會見了蔡英文總統及其團隊的其他高層官員,以增進公共衛生與經濟上的合作,特別是考量到新冠肺炎肆虐造成的災難。

阿薩爾部長此行延續了美國對台灣長久以來的支持。多年來,美國定期派遣內閣官員赴台,以展現我們根據原則且持續的支持。

上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了有關5G安全的共同宣言,擴大了在資料保護、自由和人權方面的合作。

5月,領先世界的台灣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宣佈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生產全球最先進的、用於5G和其他技術的半導體晶片;對此,國務卿蓬佩奧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都表示歡迎。

藉此大好時機,今天我很高興地告訴大家,美國和台灣正在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這些對話將探討美台經濟關係的各個面向,並以高科技為核心,包括半導體、醫療保健、能源及其他內容。

明確的長期戰略

有鑑於上述的各項行動,你們可能很想知道美國是否正在試圖發出政策轉變的信號。

事實上,我剛才概述的內容完全符合我們的長期政策。我們以前曾多次派遣高層官員赴台。在美國在台協會和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協助下,我們定期與台灣領袖舉行會議。我還要補充一點,我們——還有其他一些國家——在本屆和歷屆政府任期內都批准了重大的軍售案。

近四十年來,美國的政策一直以1979年「台灣關係法」、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三個聯合公報以及雷根總統於1982年向台北提出的「六項保證」為指南。

所有這些政策要素都很重要,但我想在此細談「六項保證」,部分原因是多年來人們一直對此有些困惑。

我很高興在今天向大家宣布,本屆政府已經解密了兩則詳述六項保證及其重要性的電報。

這六項保證是:

第一,美國未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

第二,美國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北京徵詢意見。

第三,美國未同意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

第四,美國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

第五,美國未同意就台灣主權問題採取任何立場。

第六,美國永遠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北京進行談判。

以上是雷根總統於1982年對台灣所作的「六項保證」,直到今天仍然有效。歡迎大家前往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查閱這些文件。

去年,我們解密並發佈了雷根總統於1982年8月所寫的另一份相關備忘錄。雷根總統在備忘錄中寫道:「美國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完全取決於中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此外,至關重要的是,提供給台灣武器的性能和數量完全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威脅。」

像這樣進行歷史回顧非常重要,因為北京有扭曲歷史的習慣。因此,我們應該盡可能經常回顧並查閱史實。

這些事實很清楚。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實行「一中政策」,這與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完全不同。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主張中國共產黨對台灣擁有主權,而美國對台灣主權問題不採取立場。

美國的根本意願是,如同北京所承諾的,以海峽兩岸人民都能夠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而不進行脅迫。同時,美國與台北保持廣泛、密切且友好的非正式關係,包括根據「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

我們沒有對這些長期政策作出任何改變。我們正在做的只是對我們與台灣的接觸做出一些重要的更新,以便更好地反映這些政策,並應對不斷變化的情況。這些調整雖然顯著,但仍在我們的「一中政策」範圍之內。

有兩個原因促使我們不得不進行這些調整:

首先,北京對該地區和平與穩定構成的威脅日益增加,而這涉及到美國的切身利益。

近年來,中國共產黨以外交孤立、囂張的軍事威脅和行動、網路攻擊、經濟壓力、利用「統一戰線」干預等等手段對台灣進行打壓。

這些行動挑戰了西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必須講清楚,這些破壞穩定的行動來自北京,而非台北或華盛頓。

我們支持長期以來台灣海峽的現狀。北京則透過奪取外交夥伴、將台灣趕出國際組織、加強軍事演習以及其他行動單方面改變了這種現狀。因此,我們必須採取行動重建平衡。其他愛好和平的國家也應當這樣做。

看看香港,北京顯然寧願無視國際義務、擴大其極權體制,並禁錮熱愛自由的人民。

我們不再奢望北京會履行在三個聯合公報中,向我們提出的和平解決與台北之間分歧的承諾。

在我們繼續遵守這些協議的同時,我向諸位保證,美國將堅定不移地維護「台灣關係法」,並履行我們在「六項保證」中作出的承諾。

我們將繼續幫助台北抵制中國共產黨對台灣進行施壓、恫嚇和邊緣化的行動。

美國已經透過提供必要的防禦物資和其他支持來因應——並將繼續因應——中國日益增加的軍事打壓。

隨著中國軍事裝備和技術的迅速發展,來自中國的威脅日益增大,我們認為台灣投資和部署具有韌性和成本效益、有可靠威懾力的軍事能力愈發重要。這包括建立有效的領土防禦武力,並將其作為總體威懾力的關鍵環節。

深化美台合作 

我們一直致力於與台灣接觸的第二個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反映美國與台灣之間日益擴大和加深的友誼、貿易和生產力聯繫。

儘管可能互有關聯,但美台關係並不是美中雙邊關係的一部分。我們與台灣的友誼與合作是獨立存在的,且建立在共同價值觀、文化相似性以及商業和經濟合作的基礎之上。

美國國會向來致力於確保我們與台灣的友誼進一步蓬勃發展,這反映了美國人民的意願。最近由兩黨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台灣旅行法」鼓勵各階層的互訪,而「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則呼籲讓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加積極的角色。

我們很幸運在美國有著非常活躍的台裔美國人社群,這是我們雙邊人民之間的重要橋樑。

台灣有2300萬人口,在經濟和治理方面具備非凡的成就,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考量到台灣面臨來自對岸的諸多挑戰和外部壓力,這樣的卓越成就更加令人讚歎。

我知道你們許多人都目睹了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制度和公民社會。在台北街頭漫步時,我驚歎於台灣社會的開放,及其民主制度與中華傳統文明、儒家價值觀和本土文化的緊密融合。

在台北的一次晨跑中,人氣興旺的道教、基督教和穆斯林禮拜場所從我身邊依次掠過。這是對台灣宗教自由和多元化的巡禮——但這些原則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受到威脅,最嚴重的威脅可能就在中國。

美國和台灣同屬一個民主大家庭,共同的政治、經濟和國際價值觀使我們緊密相連。

2019年3月,台灣主辦了第一次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在那次對話中,台灣宣佈將向美國國務院的國際宗教自由基金提供100萬美元,為世界各地因宗教或信仰而受到歧視的人們提供不可或缺的援助。

去年,我們召開了首屆「美台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會議,彰顯了台灣在許多方面為亞洲和世界樹立的良好治理楷模。

本月稍早過世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協助台灣從極權統治轉型成生機勃勃的民主制度,相信他在看到自己畢生的努力及心血取得了實際的成果,一定感到十分欣慰。我們讚頌他為台灣的多黨民主制度做出的許多貢獻,包括在兩個競爭的政黨之間首次和平轉移政權。

阿薩爾部長的台北行進一步凸顯了台灣在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戰役中,憑藉問責制和透明度所取得的非凡成功。台灣不僅維持了很低的感染和死亡人數,還向世界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贈了挽救生命的個人防護設備,其中包括捐贈給美國的數百萬個口罩。

作為全球經濟引擎的台灣 

新冠病毒疫情凸顯了台灣作為全球供應鏈領袖的實力。在中國出現新冠病毒之後,台灣動員了內部產業,並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外科口罩生產地。

不消說,台灣已是舉世公認的全球高科技貿易流和美國技術供應鏈(包括半導體和智慧機械)中的關鍵節點。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投資的公告體現了這一點。台積電的決定將把關鍵技術供應鏈帶回美國。在中國尋求主導新興技術和產業之際,我們與台灣等值得信賴的夥伴共同合作,以確保下一代的技術、資料和智慧財產權能夠受到保護,免受惡意行為者的盜竊和操縱。

這些面向都構成了一個令人欽佩的台灣故事——一個鼓勵創新、創業,並由私部門帶動經濟成長的自由市場經濟體,同時又能夠堅持其民主原則。

鑒於其傲人的成就,台灣目前作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並不令人訝異。以貿易總額來說,2019年台灣是美國第七大農產品出口市場。台灣也是美國大豆、玉米、牛肉、小麥、水果、家禽和加工食品的前十大市場。

在這一背景下,蔡總統在週五宣佈移除對美國豬肉和牛肉進口的限制,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在這項重要消息公佈後,我期待台灣成為美國更加重要的貿易夥伴。

我代表美國農民和牧場經營者感謝蔡總統在採取這些果敢措施上,所展現的遠見卓識。

台灣的國際空間 

最後,我想回顧一下台灣在全球的角色。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以符合台灣作為貿易夥伴、民主社會和抵禦惡性影響的典範所具有的全球重要性。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自2015年以來,美國和台灣為印太地區共同舉辦了能力建構國際工作坊,主題包括打擊貪腐、培養媒體識讀能力,以及女性經濟賦權等。去年,日本也加入陣營攜手主辦GCTF工作坊,我們也與其他夥伴共同舉辦了GCTF活動。與此同時,我們也將GCTF工作坊推廣到西半球。

台灣在疫情期間為國際社會提供了超凡的支持,凸顯了其作為合作夥伴的卓越能力和慷慨氣度。

我們樂見台灣近來與歐洲、印太地區、拉丁美洲及其他國家之間擴大交流,包括訪問、議會交流、締結姊妹市、簽訂貿易和投資協議、公共衛生合作、建立技術合作夥伴關係等等。這些交流使得合作夥伴受益良多,並促進了西太平洋地區的穩定與平衡。

現在正是時候,讓更多國家攜手合作拓展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支持台灣加入不須以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或其他身分,有意義參與須以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就後一類組織而言,我指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和國際刑警組織等。

我們不應再容忍對台灣2300萬人的欺淩和脅迫,因為這使我們所有人無法從台灣的經驗和專長中受益。

結語 

非常感謝今天能夠受邀發表這篇早該發表的演講。在我早期的軍事生涯中,我很少有機會與台灣接觸,很高興現在能有更多交流。

我希望世界上許多人也能像我一樣,給予台灣更多的關注——推動更多富有成效的交流機會,並關注對安全與國際和平至關重要的問題。

能與台灣這樣的好朋友並肩合作,美國對此感到無比自豪。我們在此重申美國的政策,並強調我們將持續這麼做。

謝謝各位。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