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芯公告未發 半導體廠部分已暫停出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30 日訊】美國傳出研擬制裁陸企中芯國際的消息,儘管公告尚未發布,媒體報導,市場上已經有部分業者,接到通知已經暫停出貨,專家分析,如果美方依循華為模式,陸企中芯國際不光訂單大受影響,更有亞系外資認為,最慘情況將全面退出市場。

美國白宮對中芯國際 (SMIC) ,制裁禁令箭在弦上,消息沸沸揚揚,逼得中芯國際官網,9月發出兩份聲明,試圖切割與中共軍方關係,不過媒體報導,已經有半導體設備業者,收到美國商務部通知,要求出貨中芯國際必須取得許可,市場早有風聲!

(電話訪問)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副所長 洪春暉:「這個方向最後還是要等美國方面來公布,但是我們的觀察,她(美方)如果是循華為的模式的話,那當然我想中芯特別像是先進製程的演進上面,可能都會因此受到一些影響。許多IC設計公司,要到中芯下單的意願,應該就會減低。」

根據財報,中芯國際,2020年第二季度,主要營收來自低階的0.18微米 33%,45、65奈米製程約45%,14奈米製程營收9.1%,由於半導體晶圓代工,高度仰賴美國EDA軟體(電子設計自動化),高端晶片更需要晶圓光刻機才能運作,如果制裁禁令列入「實體管制清單」,關鍵的化學原料、設備不得進口,除成熟製程以外,半數營收業務可能因此停擺,技術更將落後國際間競爭對手。

(電話訪問)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副所長 洪春暉:「應該對中芯半導體往後,要趕上我們領導群、領先群的這些業者來講的話,它會變得更(困難)。14奈米最先進的製程,往下再往下走的時候,肯定會受到一些限制。」

中共當局大力推動全民「造芯」計畫,不少半導體園區卻淪為爛尾樓!

中國晶片設備的全球市占率只有2%,自主研發比率不足,亞系外資預估,美國祭出禁令,中芯最糟的狀況,將徹底「玩完」,被迫退出市場。「晨星股票研究」指出,未來三年中芯與其他中國晶片廠擴展勢必受創;未來十年,無望達成半導體設備的完全在地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