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晶片靠8旬老嫗突圍?「全民煉鋼」恐釀大崩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30 日訊】為了不讓美國「掐住脖子」,中共強推晶片自給自足,已有9000多家公司投入,進入晶片「全民煉鋼」時代,分析師擔憂,未來中國半導體產業恐將崩潰。同時,陸媒大力吹捧一位84歲院士,稱其是美國最害怕的老人,但事實上,她所研發的28奈米晶片,並不是高階技術。

中共為了不讓美國「掐脖子」,近來強推晶片自給自足,各省市企業一窩蜂投入半導體產業,進入晶片「全民煉鋼」時代;與此同時,陸媒大力吹捧84歲的中科院院士黃令儀,稱她為「國產龍芯之母」。

陸媒將黃令儀宣傳為美國最害怕的老人,在66歲退休時「2次出山」,82歲讓中國「龍芯」晶片問世,稱她「研發28奈米晶片,突破外國技術壟斷」。

但是,事實上,28奈米晶片不是高階技術,與國際尖端水準相比,還落後一大段。

香港《南華早報》28日報導,在中國,目前很難找到一個省或主要城市,沒有把半導體做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主要產業。上週,廣東省成立100億人民幣規模的基金,協助該省半導體投資計畫融資。

深圳半導體行業協會秘書長常軍鋒(Chang Junfeng)表示,過去半導體產業很難取得足夠融資,如今卻是個比房地產投資還熱門的領域。根據廣東國信證券(Guosen Securities)統計,今年前8個月,中國有9335家公司投入半導體生產,年增率達120%,但許多公司都缺乏經驗。

龍洲經訊科技分析師 Dan Wang(2020.9.13):「沒有這些(國外的)工具,中國是遠遠落後的。即使是幾乎不受限制使用市場上領先的工具和材料,中國也沒有真正趕上來。」《南華早報》說,未來五年,預估中共對半導體產業的總投資金額將達9.5兆人民幣,投資熱潮引發外界質疑,可能重蹈1958年「大躍進」覆轍,也令人回想起1960年代初期,中共動員整個社會研發原子彈的情景。

龍洲經訊科技分析師 Dan Wang(2020.9.13):「如果美國淘汰了許多實際擁有領先工具的中國公司,那麼它們(中共)將進一步落後,因為它們將需要產業其他成員趕上來,才能再次取得實質性進展。」高德納諮詢公司(Gartner)分析師盛陵海(Sheng Linghai)表示,除了更多投資,中共沒有反擊美國封鎖的任何方法。多數投入半導體的新公司都注定失敗,如果沒有一家公司成功,整個半導體產業將會崩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